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区(市)县总工会在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中的实践与探索
万英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企业改制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劳动关系矛盾日趋加深,如何在新时期发挥好企业工会组织的作用,协调好企业劳动关系,是对企业工会组织的严峻考验。近年来,温江区总工会结合区域实际,整合区三方四家合力,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中作了一些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实效,切实发挥了工会组织在构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以不断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与发展来保护调动全区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现状

  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组织,是企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利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增强企业凝聚力、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责。温江区总工会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

  一是强化目标考核,夯实创建基础。以“双亮双促”、“走基层”活动为载体,把工会组建工作作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的细胞工程抓实抓好。同时,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级活动纳入各镇(街)总工会目标考核,采取半年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狠抓履约工作,维护合法权益。企业在履行合同中较好地落实了职工的有关福利待遇,职工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较高,企业保持健康和谐发展。工会在加强劳动关系协调、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多措并举,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

  三是强化机制保障,确保工作实效。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及工资集体协议能够通过充分的民主协商,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依法如期签订。企业的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专项合同制度及三方协商机制建立健全。

  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推进,企业的发展同职工利益之间的矛盾会更加突出,工会组织的协调任务也会愈来愈艰巨。目前,就这几年温江区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的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企业创建热情不高

  由于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比较繁琐,实施细则较多,企业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负责创建工作,大多数都是兼职人员,没有足够的精力。且评选上以后,对于企业没有实质的优惠政策,企业主缺乏创建热情。

  (二)企业民主化程度低

  职代会是职工参与企业事业管理的重要制度,也是企业工会维权的重要手段。工会通过组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参加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监督企业贯彻执行合同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协助和督促企业做报酬、劳动安全卫生和保险福利等方面的工作,监督有关法规的贯彻执行,调解劳动争议等工作。但很多基层企业职代会往往是走走形式,主要表现有:企业不按期或长期不召开职代会;或是指定职工代表人选而不是民主选举,职工代表中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占多数,职代会变成工作会;企业重大决定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不提交职代会讨论等,职工的意见和呼声无法进入领导层。

  (三)职工队伍总体素质不高

  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是企业持续、和谐发展的需要。随着企业管理的不断进步,生产管理中应用的科技含量也逐渐提高,拥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最大限度地开发人的潜能,使人力资本增值,建立起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对于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将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目前,我区职工队伍总体素质不高,岗位技能水平和综台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亟待进一步加强,缺乏先进文化来推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三、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的思考

  工会是协调劳动关系的“调节器”和“稳压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具有发挥基础性和不可替代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是工会促进和谐社会构建、服务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和具体途径。因此,工会组织要努力在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基本职责、促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中有所作为,积极助推温江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建设。

  (一)督促企业履责,激发企业创建热情

  在创建和谐企业的实践中,要积极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牢固树立企业主、职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搞好优质服务,营造企业和谐发展环境。同时,积极发挥区三方四家成员单位职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级评定创建活动。认真制定《温江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级评定实施细则》,区人社局对A级及以上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予以劳动保障年检免检;劳动用工、就业培训给予优惠条件;免于社保日常稽核。区总工会优先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及其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者中评选、推荐包括“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双爱双评”等荣誉在内的各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区工商联优先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及其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者中推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评选“双比双争”先进单位。通过一系列措施,激发企业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深化民主管理,畅通和谐渠道

  以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为抓手,深化以职代会为主渠道的企业民主管理,拓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绿色通道。一是不断深化职代会管理。坚持职代会制度,着力提高职工代表素质和提案质量,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前,坚持无记名投票表决形式,切实保证各级职代会权力行使到位。如期组织召开职代会,实施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凡属企业重大决策和劳动用工、工资分配、奖金、生活福利、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或决定,职工代表有针对性开展巡视活动。对于企业违反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民主管理制度的行为,工会有权要求纠正,切实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二是不断深化厂务公开管理。用正确舆论引导职工,增强企业的责任意识和职工的自我维权保护意识。不断强化基层单位的厂务公开,着力在完善制度、创新形式,扩展内容、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和企业反腐倡廉的关键点作为公开重点,并加大力度落实公开的责任制、责任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推动公开领域不断向企业经营决策的重大问题、企业管理的深层次问题拓展。同时,注重过程参与,使职工在知情中理解改革,在参与中支持改革,实现劳资双方共建共亨、互利互赢,保障职工行使民主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大力开展专项攻坚行动,深入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季”活动,指导企业工会主动发出要约,推动人社部门督促企业加快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积极推进行业性、区域性工会组织建设,培育完善协商主体,推动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积极推广工资集体协商等级评价经验做法,每年培育集体协商先进典型,进一步提高工资集体协商针对性、实效性,提高职工参与度和满意度。

  (三)筑牢和谐基础,打造和谐文化

  创建和谐企业需要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要不断加强职工素质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企业和谐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关心职工职业生涯发展。立足于打通职工成才通道,促进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结合温江区域实际,广泛开展“汽车维修工”、“数控车工”、“焊工”等技能比赛、技术比武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促进职工岗位技能水平和综台素质不断提高,鼓励职工争当技术能手和优秀人才,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高竞争能力的职工队伍。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利用省、市、区媒体和各镇(街)总工会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各级劳动模范、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尊重先进、崇尚先进的良好风尚,将先进思想、先进经验转化为企业的财富,用先进文化推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以开展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着力打造企业的人文文化,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助力企业和谐发展。以“夏季送清凉、秋季送助学、冬季送温暖”等活动为载体,深入企业,深入生产一线慰问职工,积极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职工健康体检和职业病体检制度,工会组织督促企业如期开展职工体检工作。加大全区困难职工、环卫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力度,解除企业和职工的后顾之忧。(作者单位:成都市温江区总工会课题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