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口述实录:“关键要用好‘党工共建’这个平台”
白青锋//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关键要用好‘党工共建’这个平台”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胡康生谈创建“六好”乡镇(街道)工会

胡康生(素描:法明)

  通过“党工共建”这个平台,兰州市总工会着手在全市打造 “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上有了突破性进展,非公企业建会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有效地破解了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难题,使“六好”乡镇(街道)工会创建工作成为兰州市总工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工会工作上台阶的品牌工作。

  乡镇(街道)工会直接面对基层,在工会组织领导体制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乡镇(街道)区域内非公有制企业多,小型企业多,劳动关系较为复杂,给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出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工会在协调区域内企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独特优势,保护和调动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是促进乡镇(街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兰州市总工会紧紧抓住推进乡镇(街道)工会建设这个工作重点,积极应对乡镇(街道)非公企业大量聚集的新形势,按照“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思路,会同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深化‘党工共建’,创建‘六好’(党政重视支持好、组织网络健全好、基本职责履行好、指导帮助基层好、服务职工群众好、围绕中心工作好)乡街工会”工作模式,打造“党工共建”工作体系,破解非公企业建会难题。以“党工共建”抓组建、配备干部抓落实、“六好”创建上水平为目标,推进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

  兰州市下辖5区3县,共有乡镇(街道)115家。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兰州市115个乡镇(街道)总工会中的102家通过了“六好”验收考核。其中,6家被分别评为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总工会和全国“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 7家被评为全省优秀乡镇(街道)总工会;39家单位被授予“兰州市‘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标兵单位”称号;63家单位被授予“兰州市‘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达标单位”称号,达到了“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80%的乡镇(街道)总工会要达到‘六好’标准,30%的乡镇(街道)总工会要跨入先进行列”的工作目标。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胡康生,请他就创建“六好”乡街工会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等作了介绍。

  谈到兰州市总工会创建“六好”乡街工会的主要做法,胡康生介绍说:

  一是争取市委出台加强工会工作的系列文件。在我们的积极争取下,市委、市政府先后转发了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企业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全市新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意见》,特别是市委印发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会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各级政府将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将更多的“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交给工会去办。

  二是夯实基础,建立“四个平台”。建立“党建带动工建”平台,营造工会工作良好氛围;建立“工建服务党建”平台,夯实工会组建工作基础;建立干部选配平台,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六好”工作平台,打造“模范职工之家”。我们以“六好”乡街工会创建为抓手,在推进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市委组织部把乡街工会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体系,实现了工会干部培训的重大突破。我们还积极开展会员评价活动,对达标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并坚持每年复验,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按照“一街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工作思路,创出“民生千纸鹤”、“零距离爱心驿站”、“红飘带帮扶救助”等服务职工工作品牌,乡街工会工作积极性得到调动,作用凸显。

  三是拓展思路,做到三个“结合”。首先是将党建与工建紧密结合起来。自2009年开展“党工共建”试点工作以来,市总工会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形成了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两新”组织建立“一支”、“一会” (即党支部、工会);党员3人以下的“两新”组织建立“一员”、“一会”(即党建联络员、工会)的党工组织体系。对于没有党员,暂时不具备党建条件的单位,先建立工会组织,在工会会员中确定优秀人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形成了“推优入党”的党建方式。其次是将创建工作与各乡镇(街道)中心工作相结合起来。在“六好”乡镇(街道)工会的创建过程中,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乡街工会工作,把工会工作纳入乡街党建目标体系,将工会工作与乡街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 再次是将 ”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创建工作与推进区域(行业)性职代会结合起来。乡镇(街道)总工会以组建小微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为重点,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广泛建立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做到了联合工会与职代会同步建制、同步规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兰州市东岗西路街道总工会在创建“六好”活动中,率先从农民巷食品一条街进行突破。农民巷是兰州最具代表性的饮食服务街,这里非公企业多、服务摊点多,外来务工人员多。从农民巷率先突破,有利于积累建会经验,有利于推动社区整体建会工作,也有利于提升品牌街巷的品位。截至目前,农民巷食品一条街已建会127家,累计工会会员达4500人,入会率达95%以上。

  谈到兰州市总创建“六好”乡街工会取得的成效,胡康生介绍说:

  在推进“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创建过程中,全市呈现多元化发展势头,取得了满意的成效。

  各乡镇(街道)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党工委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体系,定期研究解决乡镇(街道)总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及时建立政工联席(系)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主动征求工会意见,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加大对辖区内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帮助指导力度,积极开展集体合同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劳务派遣企业建会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推动辖区内工会工作上水平,有效地将辖区内小微企业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

  按照“基层工会主席专职化、组织网络化、建家规范化、活动制度化、维权法制化、办事经常化”的“六化”要求,通过着力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辖区内企业建会率达到90%,农民工入会率达到80%以上,基层单位工会组织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

  对涉及企业职工的重大事项、重要人事调整、工资奖金分配、住房分配等问题进行公开透明,同时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建立与劳动、工会、企业代表组成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研究维护职工权益的主张和建议;各乡街集体合同覆盖率和履约率分别达80%和95%以上,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在80%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兰州通过“六好”的创建,进一步提高了乡镇(街道)总工会工作效率,规范了工作程序,乡镇(街道)总工会规范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截止到2014年5月底,兰州市已建基层工会组织 5101个,涵盖法人单位13405家,共发展工会会员744828人,实现了党工共建3年工作规划目标。

  谈到创建“六好”乡街工会的感受,胡康生最后说:

  乡镇街道是非公有制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聚集的地方,由于相当数量的非公企业规模小、起点低、实行家族式的管理和运营,部分经营者缺乏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和长远发展观念,加之一些劳动者由于就业比较困难或不懂得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表现软弱,因而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何进一步依靠乡镇(街道)党组织带动、促进乡镇(街道)工会组织的发展,更好地保护非公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有效地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就成为全市工会组织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

  为更好地发挥乡镇(街道)工会工作前沿性、阵地性、基础性的作用,工会和与职工群众联系广泛的优势,推动非公企业建家工作全面开展,我们市总工会提出了“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思路,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党工共建”这个平台,市总工会着手在全市打造 “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上有了突破性进展,非公企业建会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有效地破解了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难题,使“六好”乡镇(街道)工会创建工作成为兰州市总工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工会工作上台阶的品牌工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