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理论发展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张晓江//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就在于它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不是故步自封的学说,而是随着实践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的科学体系。9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相结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不断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从而指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胜利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毛泽东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对“实事求是”的含义进行了全新的阐释。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进行了深入地探索,他认为,“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同志用中国语言概括为‘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核心命题,它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它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些重要论述要求我们,干一切工作都要从基本国情和实践基础出发,科学把握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的关系,实现理论与实践在真理性与科学性上的高度统一。中央要求,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以GDP论英雄,这些都是遵循实事求是精神的具体体现。结合重庆市实际,准确把握当前基本情况和所处发展阶段,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并存,处于欠发达阶段、属于欠发达地区,从这一实际出发,想问题,做决策都要防止急于求成的倾向,发展、负债都要做到当期可承受,长远可持续。市委提出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域,综合考虑了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人口等实际因素,这是在“一圈两翼”区域发展战略的基础上继承和创新,进一步优化区域和城乡功能布局,科学划分全市功能区域、明确区县功能定位,更好促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这是遵循实事求是精神的具体体现。

  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邓小平对解放思想进行了精确的阐释,他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约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我们之所以强调继续解放思想,就是因为我们的思想里还存在许多条条框框,还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只有积极主动解放思想,才能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发展。解放思想有态度问题,也有方法问题,态度不端正,没有勇气、胆量和魄力,解放思想就无从谈起;方法不对路,偏离正确的方向和轨道,解放思想就会误入歧途。就我市而言,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发达地区比,重庆还有不小的差距,而周边兄弟省市也在你追我赶地加快发展。尚未居安,更当思危。在标兵在前、追兵逼近的态势下,重庆要脱颖而出,跨越发展,惟有进一步解放思想,破解制约发展的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开放力度不够、区域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难题,以坐不住、敢于拼的精神去攻坚克难,开辟科学发展的新天地。

  坚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列宁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和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他指出“我们决不把马克思的理论看做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相信:它只是给一种科学奠定了基础,社会党人如果不愿意落后于实际生活,就应该在各方面把这门科学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以朴实直白的语言再次强调了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完善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各方面的体制,制定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民群众思想活动选择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大,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对社会生活中涌现出的各种时代性课题作出科学的、创造性的回答和解决;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真正把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使党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艰巨的改革和建设任务,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继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果因循守旧,停滞不前,我们就会落伍,我们党就有丧失先进性和领导资格的危险。

  坚持求真务实。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今天,一次又一次重大的理论突破的起点和初衷是什么?细作思考我们就会看到,隐藏在这些理论和实践成果背后的正是这种求真务实的价值观。求真务实贵在求真,重在务实。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求真”,就是“求是”,就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察民情状况,拜人民群众为师,老老实实当好小学生,全面客观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领导干部肩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跨越发展的重任,不仅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勇往直前的闯劲,更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劲头,坚持不抓则已、抓则必成,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既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又尊重客观规律,考虑现实条件,真正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创造出经得住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政绩。在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上,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领导干部都要恪尽职守、亲力亲为,比的是说真话说实话,比的是下基层查实情,比的是实实在在的政绩。

  (作者单位:江津区政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