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反腐倡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罗先德//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只有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反腐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始终,改革之路才会健康顺利走下去。

  反腐倡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必要性

  30多年的改革历程告诉我们,改革开放离不开反腐倡廉建设。1978年至今,党坚持抓反腐倡廉建设不放松,在各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

  当前,腐败问题依然是影响改革进程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也同样离不开反腐倡廉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重任落在我们的肩上。如何加快发展,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党及全体中华儿女必须深入思考、认真面对的重大现实问题。改革的历程告诉我们,随着经济迅速发展,贪污腐败问题也会随之而来,并将严重威胁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甚至威胁到党的生死存亡,因而必将阻碍改革开放的进程。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近两年来,薄熙来、徐才厚、苏荣等一批“大老虎”被打掉,体现了我党的反腐决心,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只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才能确保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反腐倡廉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既包括社会和经济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又包含了政治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为此,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其中单列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小组,凸显了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坚决打击和惩治腐败的决心。“不反腐,改革难推进;不反腐,改革成果难保!”,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彰显出反腐倡廉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让反腐倡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在改革的进程中,必须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推动改革不断向前,让反腐倡廉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从制度设计上预防改革中的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要通过有关改革各方面的制度设计,织密、织牢制约权力的制度笼子,规范改革过程中各项权力的正确运行。要认真执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要完善既包括反腐败方面的体制机制,又要包括诸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体制机制,通过强化制度设计,促进改革各项举措的规范化、法制化。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确保每项制度能执行到位,真正发挥好制度在改革中预防腐败的作用。

  从监督检查上制约改革中的腐败。要加强对改革各项举措实施的监督检查,通过建立健全改革各行业、各领域的监督制约网络,确保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加强对改革中各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制约,保证权力公开、透明、廉洁运行;要加强“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对“一把手”进行限权、分权,确保权力不被滥用;要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运行安全;要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这是改革的重点,也是腐败最容易滋生的地方,监督检查绝不能放松。

  从严肃查处上惩治改革中的腐败。对改革中出现的贪腐问题,唯有严肃查处,才足以警醒、教育后来者,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要坚决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惩治改革中的腐败,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对于改革中的腐败分子,不管大小,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要做到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有病就马上治,不能养痈遗患”。通过严肃查处,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触及灵魂,深入每一个党员干部内心深处。

  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已经迈出,在改革的道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是重要保障。深化各项改革,必须将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其中,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尽可能让贪腐远离改革,让廉洁与之相伴,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更大成效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的伟大成果。

  (作者单位:合川区纪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