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服务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玉堂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这是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遵循,也是基层党建工作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核心是服务群众。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成效如何,最终应体现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际效果上,体现在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的实际行动上。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职责,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的一切组织的细胞、一切活动的主体、一切工作的基础。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必须从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入手,坚持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动员。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

  抓好服务平台和载体建设。找准了平台和载体,也就找到了服务群众的抓手。一方面,横向要实行基层党组织直接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制度,让党组织联系党员有抓手、党员服务群众有平台。建立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机制,真正让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群众联起来、动起来。丰富联系内容,畅通联系渠道,创新联系方式,对有创业愿望的党员群众,组织有致富能力的党员干部,采取“一帮一”“多帮一”形式,通过资金上扶持、政策上倾斜等办法,从发展上“扶业”;对缺乏技能、就业没门路的党员群众,安排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结成对子,提供技术、信息服务,从能力上“扶技”;对年老体弱的党员群众,通过走访慰问、落实保障措施等办法,从生活上“扶困”。另一方面,纵向要搭建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通过干部定期下访、蹲点调研、选派“第一书记”驻村等形式,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服务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实践中经受锻炼和考验、汲取智慧和营养、凝聚正气和力量。

  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考核评价机制。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的评判标准。党组织和党员行动了没有、效果如何,是不是真正服务了群众、服务了发展,服务的结果群众是否满意,需要有一套健全的考核评价机制来推动、来保障。为此,要有服务型党组织的形成机制,明确建设的标准、服务的项目、服务的举措和责任;要有党内相互监督机制,监督其服务的进程和目标差距的修补;要有群众公开评价机制,评价其服务的内容、数量、质量和效果,评价其满意率的高低;要有总结提升机制,查找存在问题,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使服务工作不断上台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