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谈社区工会在基层工会组建中的作用
梁若洁//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乡镇街道工会大面积组建完成之后,社区无疑成为离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群体最近的一级基层。由社区担当起城镇街巷建会入会全覆盖、维权服务无缝隙的先锋重任,是工会组建推进到今天的必然选择。

  近几年,为实现工会基层组建全覆盖,各级工会由面到点、由大及小、连续递进抓普及。在工会基层组建中,面对小微、分散、众多的50人以下企业建会难题,要抓落实求实效,必须在以往推进的基础上,找准切合实际的新路径和切入点。

  在工会组建上,过去通常是把乡镇街道一级作为必须夯实的基层阵地前沿,举全会之力支持它、规范它、夯实它,这几年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面对对象更加众多和分散的、遍布城镇街巷的小微企业和动态性就业群体,如果单纯依靠乡镇街道工会这一级去抓,在许多地方就显得有些鞭长莫及。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随之向下延伸前沿阵地,紧紧抓住社区这个推进基层组建的牛鼻子。

  夯基础、抓基层。从操作性角度而言,门类繁多的小微企业,只是一个个不同的点,它们构成的是基点而非基层。基层首先是一个层级、一个层面。在乡镇街道工会大面积组建完成之后,社区无疑成为离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群体最近的一级基层。由社区担当起城镇街巷建会入会全覆盖、维权服务无缝隙的先锋重任,是工会组建推进到今天的必然选择。社区作为政府序列的最基层建制,地址固定、队伍稳定、职责确定,是工会面对广袤浩繁的组建任务完全可以借力发力的一个现成工作平台。以往一些联合工会、区域性工会之所以朝存夕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这些新建组织游离于体制之外,身家依托无着,时常自拉自唱,其持久性亦多赖人为因素。以社区工会为绳子串起辖下所有工会组织和会员,基础牢靠、运作顺畅且能够持久显效,是工会在基层实现普遍建会入会的合理延伸之举。

  许多地方的成功实践证明,社区与工会,两者职能相近、工作互联,客观上存在着相得益彰的共识和合力。社区行政和社区工会的工作对象一致、职责基本相同,熟人与入户,维权与服务,重叠了双方的主要职责和目的。与此同时,一方面,社区的网格化、无缝隙管理,完全可以成为工会落实实名制和全覆盖的现成抓手;一方面,彼此互赢的共识又为社区工会履行职能、开展活动,提供了足够可供使用的人力保障。依托社区功能打好组建和履职阵地战,极其符合工会的主观能动和全局的客观需要,各级工会要及早认识和把握这个易于夯实工会基层组织的发展新趋向,做足社区工会建设这篇大文章。

  明确社区在推进组建上的历史大任,就必须下功夫首先建设好这一级工会,用真支持的动作和社会化的途径,实实在在地完善社区工会的机构、机制和机能;要全力支持社区工会用好网格化,把组建工作做到楼宇内、街巷边,把维权服务做到无缝隙、全天候。应当明确指出的是,组建压力下移到社区之后,乡镇街道工会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加繁多,因此要既不当甩手掌柜,又即时转换角色,尽快地学会排兵布阵,弹好辖下所有社区同步推进这架钢琴;县区工会要全面制定重心下移实措,加重对社区工会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力度,当好踊跃支前的后勤官;工会领导机关要就此作出全盘规划,通过分类指导、真抓实建、普及规范、确保实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