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依托企业工会优势 加强员工“四德”建设
韩志清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近年来我国人民道德意识的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在稳步提升中也取得了较大发展。其中,以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与个人品德为内容的“四德”建设,作为新时代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受到工会组织的重视。那么,依托工会优势,如何在加强职工的“四德”建设过程中找到并解决相关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党的十八大不仅提出了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衡量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规范化标准,还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工会组织作为联系党和人民群众之间重要的纽带,在“四德”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工会组织要依托其优势,切实加强“四德”建设,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不断向前。煤炭企业作为我国重型工业建设中的重要企业,加强员工的“四德”建设,有利于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推动企业经济、社会效益的协同发展。

  一、依托工会组织优势,加强员工“四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与科技的高度发展,相关的精神文化建设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网络媒介的高速传播,社会舆论的耳濡目染,真善美与假恶丑的交织,构成了复杂的思维方式和精神追求等方面的多样化,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建立。在煤炭企业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工会组织加强员工“四德”建设,不仅有利于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还对社会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

  (一)加强员工“四德”建设,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中华民族素有“文明礼仪之邦”的美誉,尊老爱幼、扶危救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更是我国当代文明建设的根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在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中品质与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是传统美德在当下的传承与升华,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而网络媒体的盛行带来的负面问题,也影响着社会的稳步发展。各级工会组织是新时代下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道德建设主力军,而煤炭企业的发展更是推动我国经济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两者相互结合,通过在工会组织中开展“四德”教育建设,有利于激发员工的道德热情,调动他们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主动践行道德规范。

  (二)加强员工“四德”建设,有利于巩固人民群众的道德基础

  党的十八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振兴中国之魂,即建设社会主义先进道德文化。积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有利于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与指导理念,强化基本道德规范。“四德”包含了社会、家庭、企业与个人四个层面,而在四个层面中,员工的素质基础、思维方式以及行为准则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具有直接影响。因此,依托工会组织下,加强煤炭企业员工的“四德”建设,在加快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进程的同时,也巩固了他们的道德基础,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三)加强员工“四德”建设,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在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中,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同时,在中国整体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中国的社会文明程度还是比较低,公民的文化素养也有待提高。尤其是煤炭企业员工处于高危与艰苦岗位,文化层次相对较低,因此,在煤炭企业加强员工“四德”教育,创建文明体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培养和引导作用,加强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有助于培育他们的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四)加强员工“四德”建设,有助于提高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

  工人阶级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主要阶层,是最坚实可靠的阶级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工人阶级就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沿,为我国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依托工会组织优势加强“四德”建设,有利于宣传工人阶级的高尚品格,激发他们的劳动精神,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文化素养。

  二、依托工会组织优势,加强员工“四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和目标

  “四德”指的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与个人品德,“四德”建设就是依托各级工会组织,提高员工在社会、家庭、单位与个人四个层面上的文化道德素养,即在保障员工掌握“四德”要义的同时,把握“四德”精髓,践行当代社会的核心价值观。

  (一)强化员工的社会道德建设

  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以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为切入点,统一相关的行为规范与道德准则,有利于保障社会主义社会的正常运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中,优秀的社会公德不仅对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与社会凝聚力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还昭示着社会道德风尚水平,是当前评判一个国家道德体系与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准。它对一个国家的相关品质建设与良好道德风尚的养成,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社会公德需要社会各阶层每一个人的自觉遵守与坚强维护。因此,煤炭企业的各方面管理人员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个人带动组织,组织带动群体,群体带动社会,在持续发展中创建文明和谐新风气。

  (二)强化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

  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以爱岗敬业、奉献社会教育为关键点,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与职业文化素养。职业纪律与专业技能的能力是人们在进行本职生产过程中的基本规范准则,也体现了社会成员对于行业建设的生产义务。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等,基本原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中,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与核心是爱岗敬业,主要内容是诚实守信,本质特征是奉献社会,而办事公道是职业道德最基本、最普遍的道德要求。煤炭企业通过工会组织落实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有助于帮助人们树立起良好的服务理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三)强化员工的家庭美德建设

  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以爱家爱人、勤俭持家教育为立足点,担任好家庭中的角色,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家庭社会关系包含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而家庭美德建设指的是相关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的行为规范准则,也是评判是非对错的重要依据之一。加强员工的家庭美德建设,在保障员工家庭美满幸福的同时,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发展。特别是煤矿工人长年战斗在井下一线,整天与黑色的煤炭打交道,生存环境单一,思想相对固化,安全问题时刻伴随着他们。因此,要大力发挥工会女职工委的作用,经常组织“爱家庭、爱丈夫、爱孩子、爱老人,创建道德文明家庭”等系列活动,让辛苦一天的丈夫感到家庭是他们的幸福归宿。

  (四)强化员工的个人品德建设

  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以爱己爱他、知书达理教育为根本点,加强个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利于完善自我人格,强化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个人品质与道德行为是一致的,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体现一个人高尚的道德修养。这就要求煤炭企业的员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刻刻自我规范和约束,知荣辱,懂感恩,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员工的个人品德建设,形成良好稳定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习惯,一方面有利于进行自我规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个体对于主体社会道德的认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辨识是非善恶,区分对错美丑,感恩父母的养育、师长的培养以及同事的扶持,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去对待生活中的一切困难与坎坷,提高自我修养,有助于个人良好道德形象的养成。

  三、依托工会组织优势,加强员工“四德”建设的有效路径和措施

  依托工会组织优势,加强员工“四德”建设的关键就在于改变传统的载体模式,健全相应监管体系,落实相关管理工序。煤炭企业要想通过工会组织加强员工的“四德”建设,就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运用多种方式,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将“四德”建设融入员工的生活实践,具体措施为:

  第一,大力开展“四德”建设的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第二,建立相关的奖励机制,开展员工志愿服务活动,调动员工道德建设积极性。第三,政府部门以及企业高层人员应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身示范,推进“四德”建设。第四,大力选树、宣传和培养先进典型人物,用现身说法教育和带动一大批员工投入“四德”建设的行列中。第五,开展“四德”建设的实践活动,构建有效发展平台。

  综上所述,“四德”建设是一个整合的规范性系统工程,在相关的道德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煤炭企业通过提高员工的道德水准,有利于凝聚企业的核心力,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进而推动社会的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文化水平。(作者单位:同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机关党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