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大力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为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贡献力量
菅新录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所谓劳动竞赛,就是为充分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首创精神所开展的,以普遍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工作效率为目的的群众性竞赛活动。

  动员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是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能。而劳动竞赛是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有效载体和手段,是彰显工会地位和作用,争取党政支持的基本途径和方法。为此,各级工会应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组织方法及相关要求,提高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的素质和能力。

  一、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的本质特征及重要意义

  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是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革命和建设的一大传统优势,是党的性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力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当前,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中艰巨的交通建设和发展任务,除了需要各级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组织,更需要把广大职工组织动员起来,大力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最大限度地把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作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开展劳动竞赛,就是要组织动员全体劳动者紧贴中心任务,把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强大国家和实现我们的共同利益而努力工作。这既是时代赋予工会组织的历史重任,更是工会组织有为有位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厅领导之所以对交通运输工会工作高度重视、重大活动厅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参加,就是因为工会在全系统,特别是交通重点建设项目领域广泛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效果明显,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展示了广大交通运输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据统计,全系统仅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30多个、100余万名职工,其中12个项目提前建成并投入运营,创造经济效益50多亿元,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二、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应把握的主要原则

  做任何事情都要讲原则,把握了原则就能坚持正确的方向,不会跑偏,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也一样。根据劳动竞赛的本质属性、内在规律及其实践,组织开展好竞赛活动要把握好如下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要通过劳动竞赛加强对劳动者的教育引导、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促进劳动者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提高;要在劳动竞赛中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随着企业和单位效益的提高,提升劳动者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要在劳动竞赛中做好职工的安全、卫生、疾病防治等劳动保护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注重实际效果:要确定开展劳动竞赛的主题和内容、形式和方法、运行和控制,紧紧围绕提高生产效率和工作效率而进行,切记不能空喊口号、搞花架子、花拳绣腿。有的单位在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中,开始前搞个动员,中间喊几句口号,结束时搞个总结,看不出劳动竞赛有什么效果,搞和不搞没有什么两样。

  (三)职工广泛参与:开展什么样的劳动竞赛,如何开展劳动竞赛,要在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营造领导搭台子、群众唱大戏的良好氛围,把广大职工吸引到劳动竞赛中来。

  (四)紧贴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一定要把这一活动与企业、单位的中心工作拧在一起,中心工作任务是什么、重点和难点在哪里,我们就开展什么样的劳动竞赛,就把活动开展到哪里。

  (五)坚持党政主导:劳动竞赛是一项综合性活动,涉及方方面面,工会协调固然重要,但党政重视、支持更重要,必须坚持党政主导、各部门配合、工会具体协调、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参与。

  (六)侧重正面激励:开展劳动竞赛不宜当做一项指令性的计划来下达,而应该坚持正面激励、引导,不要把劳动竞赛与单位行政组织和管理混为一谈。

  三、劳动竞赛的组织方法

  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涉及到方方面面,没有一整套的组织方法和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开展不起来的。

  要建立组织,明确职责。劳动竞赛组织领导机构一般要有企业和单位的党政一把手担任劳动竞赛委员会的主任或领导小组的组长,办公室、计划、建设、财务、人事、工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通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真正使这项活动形成党政主导、各相关部门配合、工会具体协调和各参赛单位及广大职工广泛参与的局面。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和省厅的劳动竞赛委员会就是这样设置的。

  要选准主题,明确内容。劳动竞赛的主题应该具有很强的特色和时代感,要根据上级的指示要求和本单位、本行业的任务目标来确定,主题要准确鲜明,要根据工作的基本规律和达到的目的来确定。比如,我们在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开展劳动竞赛的内容为“六比一创”,就是根据交通建设的内在要求确定的。

  要加强指导,过程管控。劳动竞赛能否开展起来,真正取得扎实成效,加强指导、过程管控非常关键。为什么有的单位劳动竞赛流于形式,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就是缺乏抓落实,指导不够经常有力。具体实施中就是要做到“五个一”:即每年进行一次劳动竞赛工作部署,每年组织一次申报并制定劳动竞赛方案,每年进行一次学习观摩交流,每年进行一次考核,每年进行一次通报表彰,使劳动竞赛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强化措施,确保效果。要使劳动竞赛确实做到比起来、学起来、赶起来、赛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需要有完善的运行机制,有完善的措施,要坚持定职责、定目标、定措施、定考核、定奖励,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从而激励大家创先争优。

  做好总结,不断改进。劳动竞赛不能虎头蛇尾,要通过总结,不断改进活动的内容、形式和办法。总结是开展劳动竞赛必不可少的环节,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提升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四、劳动竞赛的相关要求

  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确实有难度,但是只要我们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也是可以把这项工作做好的。

  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动员组织职工积极参与建设和改革是工会的重要职责,也是展示其地位和作用的重要途径,不能因为人手少、工作忙不抓这项工作,否则就是失职。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确实缺少一定的资金保障,但只要我们把这项活动抓出了成效,党政是会支持的;另外,有些劳动竞赛,比如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提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等,并不需要多少经费,完全是可以组织的。

  要不断创新,提升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科技及人民群众思想观念的变化,对当前和今后开展劳动竞赛提出了许多新任务和新要求,必须创造性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不断提高劳动竞赛水平。要做到内容上创新,要根据各自实际创新劳动竞赛的内容,特别是在科技创新上,要通过竞赛提高广大职工的整体素质。要做到手段上创新,在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中要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如可以建立劳动竞赛网络和微信平台,及时传播劳动竞赛的有关情况,推动这项活动的开展。

  要加强宣传,大造声势。要把职工群众最大限度地组织到这项活动中来,特别需要加强教育引导,使他们确实认清劳动竞赛的意义、目的、内容、措施及相关要求,真正做到由让我参加变为我要参加。要采取动员大会、誓师大会、签订责任状、成立突击队、宣传标语、网络微信、媒体报道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方法,大造劳动竞赛的舆论氛围。要在劳动竞赛中大力培树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同时要注意劳动竞赛资料积累,加强软件建设。(作者系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工会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