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重在产业整合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纳入国家战略,为京津冀区域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京津冀要抓住机遇,加快实现绿色崛起,需要立足国际竞争的大背景,着眼于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大目标,精心设计、积极推进。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强化顶层设计,从更高层面整合京津冀产业发展。

  一是从共建高端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切入,打造京津冀“信息高速路”。进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时代,京津冀要占领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必须筑就宽带网络“高速路”。将三地光纤宽带网络、通信基站和通信管道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首都经济圈一体化规划,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共建“智慧京津冀”,实现京津冀三地信息互联互通共享。

  二是共建京津冀农业物联网平台。伴随着信息社会的浪潮,农业物联网可望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巨大力量。近年来,北京市通过集成平台软件、平台编码转换和条码识别、物流配送、移动订货、电子商务等技术,开发出一套适合商业领域流通网络体系的物联网应用平台;天津市积极探索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应用的模式和路径,已初步建成数据资源云中心和食品安全监测分析信息系统;河北省立足于三地市场需求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三地应协力共同搭建京津冀农业物联网平台,加强农业物联网标准技术研究,着力突破农业物联网共性技术研发,加快关键技术创新,推进农业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大系统等技术的融合发展,实现京津冀农产品物流品质监控动态化、物流组织有序化。

  三是共建京津冀合作开发园区。立足于产业结构、企业布局安排,坚持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制度推进,共建京津冀合作开发区或产业合作区。构建收益合理分成的区域协调机制,共同探索园区合作新模式。将中关村园区模式向津冀延伸,打造跨区域的国家级科技园区。针对不同的共建模式,在明确合作双方权利义务的基础上,形成共建园区的收入(GDP)分计、税收分成等制度保障。以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创业需求为中心,共建具有区位、产业、人才差异化的留学回国人才创业园。

  四是共建跨界产业联盟。日前北京市成立的首都创新大联盟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在此基础上,应积极引导三地企业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京津冀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扩展京津冀合作的空间、提高京津冀合作的层次。通过促进跨区域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技术标准创制,共同申请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和产业化项目,联合建设实验室、工程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促使科技创新人才、信息服务等创新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不断强化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和影响,推动三地更高起点的自主创新。

  (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张建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