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把纪律挺在前面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王岐山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六)坚持公开透明,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服务中心工作,形成宣传合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全党宣传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中央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扩大中央纪委网报刊综合传播力。办好《学思践悟》专栏,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凝聚思想共识,指导推动工作。中央纪委常委,部分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中央纪委网站在线交流,把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措施,讲清楚、说明白。坚持用事实说话,讲好中国故事,提高针对性、时效性和说服力。

  回应社会关切,释放群众监督正能量。开门搞监督,去除神秘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在主流媒体和主要网站第一时间发布执纪审查信息。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发挥专家学者影响力,及时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为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润物细无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历史文化的力量支撑自信,打造《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聆听大家》、《反腐三人谈》、《廉洁文化公开课》等精品栏目,引导干部群众鉴古知今,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文化感染力。

  (七)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加强自我监督

  遵循党章,回归本职。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深化对职责定位的认识,更加突出维护党章权威、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省级纪委“三转”成果,推动工作向下延伸,335个地市级纪委内设机构基本调整到位。组织省市两级纪委对议事协调机构清理情况、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兼职情况进行自查,防止反弹。

  加强自身建设,发扬优良作风,提高履职能力。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纪检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巡视组、专案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中央纪委监察部定期听取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线索情况汇报,综合研判形势,提高决策部署的科学性。中央纪委领导广泛开展约谈、深入一线调研,组织机关局处级干部参加接访,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严明审查、巡视、保密纪律,要求干部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召开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从严管理监督,坚决清理门户。2015年,中央纪委机关查处违纪纪检监察干部7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2479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冷静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责定位不清晰,协调机构不完善,协调事项需进一步规范。有的法规制度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要求,需要进一步健全。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认识不深,对“保持政治定力、把握节奏和力度”理解不透彻;有的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四种形态”认识不到位、思想有偏差,以法代纪的思维定势尚未根本转变;有的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严重。纪检监察机关在思想认识、理念思路、方法措施上,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有的监督缺失、执纪不严、问责不力;纪检监察干部在新形势下存在着能力不足的危险,有的作风不实、律己不严,执纪违纪的人和事时有发生。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中央纪委常委会边学习思考、边实践感悟,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地领会,学思践悟、见诸行动。

  一是尊崇党章,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规则和纪律约束,每一条都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关键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无数案例表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理想信念的引领,要靠党规党纪的保障,必须坚持高标准在前,以德为先、立根固本。这个“德”就是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我们党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崇德向善和遵规守纪相辅而行,在实践中逐步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那就是确立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自律与他律结合,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高标准和底线之间有很大空间,广大党员向着高标准努力,心存敬畏和戒惧,就能坚守纪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