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把纪律挺在前面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王岐山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今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巡视内容必须更加聚焦、方式要不断创新,作风尤须务实。要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执行巡视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要善于见微知著、由表及里,抓住个性、把握共性,把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结合起来,使巡视节奏更快、效率更高,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切实用好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巡视的权威性来自于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巡视的威慑力在于对发现的问题从不放过。中央巡视组代表中央巡视,每轮巡视情况都向中央汇报,巡视反馈的意见是中央的要求,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要听取每轮巡视汇报,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巡视组代表党组织反馈的意见要把问题讲透、要害点明。被巡视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敢于直面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整改情况要公开发布、接受监督。对敷衍整改、责任不落实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纪委和有关部门党组织对移交的问题要依规依纪处置。

  (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成效有口皆碑,必须驰而不息,坚持巩固深化。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前享乐奢靡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要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要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抓党风、树新风。党风正则民风淳。各级党组织要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移风易俗,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五)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坚定立场方向,坚持目标任务不动摇。要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要把握好“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清理暂存线索,坚决把存量减下来;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红脸出汗要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要经常使用,坚决把增量遏制住。要突出惩治重点,防止带病提拔,以下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形成持续威慑,努力实现不敢腐的目标;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不能腐;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选对人、用好人,强化不想腐。

  突出执纪监督的特点和重点,体现执纪审查的政治性。巡视、司法、审计、信访发现的问题线索,是执纪审查的重要源头,要以纪律为尺子,提高分析研判质量。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要扎实做好初核;审查谈话要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对事实深入细致的把握;审查和审理报告不仅要列明违纪事实,还要反映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附上忏悔录和违纪事实见面材料。执纪审查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对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加大抽查力度,落实监管责任。把保障审查对象人身安全的责任落实到岗,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加强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央和地方反腐败协调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好中央追逃办成员单位、省级追逃办职能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基础工作,动态管理外逃人员信息。继续开展“天网行动”,盯住重点个案。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好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会议,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工作机制的作用。强化双边交流合作机制建设,加强与美、欧、加、澳等反腐败执法合作,推动引渡、司法协助条约谈判工作。健全追逃追赃配套法规制度,加大政策研究和对外宣传力度。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