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发布“贵阳共识”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贵阳7月11日电  2016年7月8日至10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会议围绕打造“知名品牌、著名平台”的目标,致力于“既要论起来,又要干起来”,努力为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作贡献。

  论坛期间,举办了开闭幕式、2场高峰会、37场主题论坛、系列配套活动、主宾省活动以及贵州绿色博览会·大健康医药产业博览会。来自73个国家(地区)的1000余名嘉宾,聚焦公众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生态产业和绿色城镇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生态道德和生态教育、生态领域的国际和地区合作等前瞻性、引领性、战略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务实性的政策措施建议,达成了重要共识。

  会议提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必须更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当今世界,越来越频发的极端天气事件和自然灾害已给人类社会造成严重影响,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威胁。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更为紧迫的共同挑战。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着力建设生态文化、培育生态伦理、增进生态共识。最根本的是,要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不能走“守着青山绿水苦熬”的穷路,更不能走“以牺牲环境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应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家园、构建绿色制度、培育绿色文化,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减少贫困和环境保护的多赢。

  会议特别强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关键在行动。中华民族有“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传统,明代哲学家王阳明在贵州提出了“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无论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还是落实中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绿色发展新理念,都需要发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变成实实在在的举措。人人都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热爱自然,保护生态,倡导节约,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城市是载体,企业是主体。城市负责人和企业家尤其要肩负起更大责任。同时,科学界、教育界、媒体界、国际组织等各方也要更深度地参与,相互协作,使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更加协调、更加有力。

  会议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务必把构建绿色发展新体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围绕重构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加快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体系、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以及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为打造绿色发展新空间、增强绿色发展新动力、构建绿色发展新结构、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提供制度保障。

  与会者认识到,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必须全球携手、加强国际合作。世界各国都应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发达国家要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帮助提升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与会者强调,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作为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应势而生,顺势而为,贡献良多,前景光明。多年来,论坛秉持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的传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响亮声音,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次论坛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为主题,顺应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趋势和潮流,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情怀,展现了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务实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者高度评价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和成效。大家认为,近年来,贵州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在这里,可以处处感受到绿色发展的脉动和气息,体会到推动绿色发展的探索和实践。过去五年,贵州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改善持续向好、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生态优势日渐显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诸多领域发挥了引领性、示范性作用,令人印象深刻。

  与会者表示,河北省作为年会主宾省,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全面介绍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举措和成效,充分展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坚决行动。在年会期间举办的“贵州绿色博览会·大健康医药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是生态文明“干起来”的具体体现,是今年论坛的一大亮点。

  会议呼吁,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类的福祉和未来,生态环境保护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生态安全、绿色发展美好家园,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世界,为人与自然永续发展赢得光明的未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