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塑造区域绿色增长极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之“绿色新区创新发展论坛”发言摘登
王梦敏 吕慎 柳路//www.workercn.cn2014-07-2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贵安新区斯特林绿色能源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效果图

贵安新区:走循环经济之路 建生态文明之城

  本期主题

  7月10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系列活动之一——“绿色新区创新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以“绿色新区创新发展——塑造区域绿色增长极”为主题,来自中国九大国家级新区的有关领导及国际组织、国内外企业界、学术界的嘉宾,围绕探索绿色发展与创新之道、未来趋势与机遇等议题展开深入对话,成立“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并签署了《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倡议》。

  转型创新、绿色发展,是国家级新区在加快发展过程中需要破解的难题。九大国家级新区坚持发展和保护生态的目标一致,但实现的路径各有不同。在论坛上,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浙江舟山群岛、广东南沙、甘肃兰州、陕西西咸、贵州贵安、青岛西海岸九大国家级新区负责人以“塑造区域绿色增长极”为主题,围绕探索新区绿色发展与创新之道,就如何抓住生态文明建设和“向污染宣战”的契机,引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勾勒区域绿色发展蓝图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区域性战略合作机会、绿色增长计划以及所面临的挑战。

  本期《论苑》特摘登论坛内容,以期让各地分享国家级新区在推动绿色发展过程中的思路和经验,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塑造区域绿色增长极,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绿色创新”成共识

  在“绿色新区创新发展论坛”上,九大新区从实践到理论再到行动,对国家级新区需要通过“绿色创新”加快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达成共识:

  可持续快速成长,需要绿色创新

  在创新过程中,必须把生态文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生态集约型环境建设,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拒绝“有限资源无限开发”的发展路径,摈弃消耗大量资源的发展方式,推进绿色经济协调发展。

  真正做到表率,需要绿色创新

  国家级新区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责任重大。国家在促进新区发展的过程中赋予了国家级新区较多的优惠条件和先行先试的政策。新区要抓住机遇,在绿色发展上真正做到走前列、做表率。

  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发展新方向,需要绿色创新

  各个新区之间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推动绿色发展的路径选择各有差异,找到结合点,相互借鉴,寻求共赢多赢,是绿色发展的要义。新区要加强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构建新区的交流和协调机制,共同探索绿色发展创新的方向,加快推进国家级新区绿色创新发展。

  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倡议

  “五突破”推动绿色发展

  贵安新区作为“绿色新区创新发展论坛”的东道主,发起成立“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提议得到了与会其他国家级新区的积极响应。成立“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是本次论坛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共同签署《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倡议》体现了彼此之间坦诚、务实、进取的合作态度。联盟成员一致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绿色发展:

  一是将绿色转型、绿色增长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绿色经济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最先进的模型设计和生产方式。在中国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核心理念,拒绝有限资源无限开发的简单发展路径,摒弃以大量消耗和浪费资源为代价的非绿色增长方式。注重有效地聚合经济要素,降低不可再生资源在经济增长中的相对值,以原创性的技术进步提升效率,以效率的提升取代资源消耗,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

  二是将发展绿色科技作为引导绿色产业的原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积极推动绿色科技的研发,推动最新技术和科研成果转化为绿色生产力。以绿色生产力驱动绿色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为主体的绿色产业体系的构建。开发绿色能源、生产绿色产品,不断增大经济系统的绿色比重。加大节能减排、高效利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重视环保科技的普及,加快落后产业的绿色升级、绿色转型。多措并举,逐步形成经济发展的绿色模式。

  三是用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保障绿色产业发展的持续性。正确的发展方向需要强力的制度保障。绿色产业发展需要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设计和具有前瞻性的政策法规保驾护航。运用金融和税收杠杆扶持绿色产业发展,给予更优惠的信贷政策。加快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立法,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法律法规。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加强绿色发展管理执法,实行绿色发展科学考核。

  四是深度培育符合绿色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模式。思想的高度和维度决定行动的能力和效率。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生态文化、绿色理念教育。激发政府对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当好引路人和裁判员;激发企业对绿色发展的主体作用,自觉承担绿色生产责任;激发人民群众对绿色发展的推动作用,主动支持绿色发展。为绿色发展提供最优的生存空间和社会环境,让政府、企业、公民都成为绿色发展的主体,融入绿色发展的时代潮流,形成绿色思维,享受绿色成果。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