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为官当抑欲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人有七情六欲。从生命科学角度而言,人类之所以绵延生息不绝,源于生理欲望驱动。正常、合理的欲望,可以助人身心健康、提高工作和生活质量、争取人生中的精彩。反之则适得其反。中医认为,如果一个人欲望过强、贪念过重,轻则伤害身体,重则会危及生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列出一个幸福方程式:幸福=效用/欲望,一个人幸福与否,效用是分子,欲望是分母,欲望越小,幸福指数越高。不管从中医学上讲,还是从经济学角度探讨,一个人欲望一旦过度,一切便归于零。

   记得柳宗元在《蝜蝂传》中以生动的笔调讽刺了贪得无厌的人。蝜蝂,“行遇物,辄持取,卬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人或怜之,为去其负。苟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极其力不已,至坠地死。”用通俗的话说,蝜蝂见物就要,从不嫌多,即使无法负荷也不罢休,直至活活累死。蝜蝂的命运显然是可悲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与蝜蝂同一思维、同一行为并且同一命运的人却不在少数。这些人欲念过重,想方设法捞好处,并且多多益善,来者不拒。当欲望越来越大,为了得到更多的利益,就不惜违反党纪国法,铤而走险,最终毁了自己。正如先贤所云:“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谏元武宗》中说:“人贪酒色,如双斧伐孤树,未有不仆者!”贪权落陷阱,贪财入孔方,贪功遭名裂,贪色入圈套,贪杯误大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作为官员,由于岗位特殊,手中拥有公共权力,更是容易成为社会上一些不良之人瞄准的“猎物”和公关的对象,稍有不慎,便会落入圈套,自毁前程,甚至败家丧身。事实不断告诉我们,贪欲是腐败高发的源泉。名为锢身锁,利是焚身火。任何一名公职人员一旦陷入庸俗浅薄、过度放纵欲望的泥潭之中,就会被贪欲所侵蚀、被情欲所玷污、被物欲所左右、被权欲所控制、被色欲所征服,自然就会引出祸端。

   官员如何拒绝诱惑、狙击欲望?识别危害、严控私欲、廉洁自律是关键。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注重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决摒除私欲杂念,让纯洁的官德永驻心灵的殿堂,不被欲望所困、所累、所苦、所害,脚踏实地,把全部追求集中到事业上,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始终保持良好品行,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时刻把住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划清公与私的“警戒线”,做到既“能干事、干成事”,又“不误事、不出事”。与此同时,要把握嗜好,谨慎交友。《清朝野史大观》记载:清道光年间,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但他从不在人前提及此好,赴外地巡视更是三缄其口,不吐露丝毫嗜好心迹,以防筲小之徒投其所好。一次有位下属献给他一本宋拓碑帖,冯原封不动退回,有人劝他打开看看无妨。冯志圻说,这种古物乃稀世珍宝,我一旦打开,就可能爱不释手,不打开,还可想象它是赝品。“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官员的嗜好,往往成为被人拉拢腐蚀的突破口,不可不慎。

   总之,“有欲甚,则邪心胜”,“欲炽则身亡”。官员理当拥有更高的境界和追求,既然为官从政了,抑欲功夫永远不可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