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智力资本建设推动改革进程
党小博//www.workercn.cn2014-07-2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智力资本理论起源于人们对知识和无形资产在经济发展中作用的关注和相关研究,它是指在特定的区域和制度框架内,组织拥有的提供竞争优势的知识、经验、技术、顾客关系和专业技能等无形元素的集合,其能够在有效环境的支撑下促进组织的价值创造。智力资本的实质是组织将资源转换为价值和未来竞争优势的能力。

  关于智力资本的研究以往较多集中于企业层面,从宏观经济视野展开的研究相对较少。随着时代发展以及经济理论研究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关注区域发展、国家创新、组织改革等研究领域时,有学者发现,智力资本等无形资源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功越来越起到关键作用,因此提出了国家或区域智力资本的理论。该理论将企业智力资本的理论进行扩展,将智力资本的评估和管理原理从企业层面上升到宏观经济层面,以帮助决策者确立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

  国家或区域智力资本,一般包括人力资本、结构资本和关系资本。人力资本是指在实现区域战略目标和任务过程中所需要的知识、教育和人力资源竞争力等,如劳动者素质、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等。结构资本指那些保证区域经济安全、有序、高效运转以及区域人力资源发挥作用的无形资产,主要包括制度规范、政府职能的流程与效率、社会文化发展程度、沟通和交流机制等。关系资本是指区域内部各行为主体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与区域外部相联系的所有无形资源,主要包括对内和对外的经济关系、市场开放环境等。从宏观层面上研究智力资本,应该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以及社会内生、外生制度与智力相结合产生的协同效应,着眼于价值的形成与增值。国家智力资本的三个方面需协调发展才能推动社会经济稳步前进。

  从智力资本的视角去研究国家或区域经济发展规律,探索促进国家或区域经济增长的有效对策,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意义。习近平同志强调,“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智力资本在体制创新、结构优化以及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已经逐渐成为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源泉。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深入研究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影响机理,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智力资本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智力资本能够变革区域价值创造体系。一个区域的智力资本发展水平越高,其就会在人力资本、制度体系、产业规模等方面建立起更高水平的价值创造体系,该区域的无形资产对于价值创造的贡献要远远大于有形资产。智力资本为经济发展提供竞争优势。智力资本水平较高的区域,会获得更多更丰富的资源配置以及更高的产业科技创造能力,智力资本理论解释了为何某些自然资源匮乏的地区,反而拥有较高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智力资本能够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智力资本发展水平与创新能力是正相关的,提高智力资本各要素的发展水平能够促进创新能力的改善。在智力资本各要素中,结构资本是创新机制形成的重要基础,良好的制度环境能够带动人力资本和关系资本的健康发展,从而推动区域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智力资本理论为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笔者认为,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各项工作,全面推动深化改革,可以从智力资本理论研究角度进行分析探讨和实践。政府应当成立专门的理论研究机构,研究建立符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的智力资本结构模型,帮助决策者揭示和管理国家的无形财富,为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提供一个创新的理论研究视角和战略思维模式。将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层层分解,按照智力资本结构体系落实到具体的操作层面,使任务具体化、指标明确化,推动各目标在协调有序的基础上贯彻和落实。中央应当对各级地方政府的智力资本建设与实施工作建立客观、有效的评价和推动机制,例如,可以建立智力资本总结报告体系,定期评估各地区、各产业的智力资本建设情况,并进行横向和纵向的趋势分析比较等研究工作,及时发现区域智力资本的优势和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区域发展政策,提升区域竞争力。此外,我们应当看到,无论从软指标还是硬指标方面来看,中国的发展水平都非常薄弱。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因此,政府应当通过建立积极有效的制度环境,推动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改革不断注入新的推动力。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改革和发展是一个动态、综合的过程,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其内涵具有差异性,不同发展阶段由于主导要素和客观环境的差异,增长方式也呈现出差异性。当前的中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动力渐失,国家经济增长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时期,必须通过变革和创新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在这种形势下,党和政府审时度势,不断调整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寻求不断突破向上的原动力。国家智力资本建设,就是一个新的战略思想。智力资本的完善和提升,必将为改革提供新的推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充满了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开拓思路,创新发展体制,只有不断寻求新的方法和手段,按照《决定》的要求不断将我国的改革推向深入,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