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美国“有限介入”巴以冲突
韩显阳//www.workercn.cn2014-07-2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0日,从外地返回首都华盛顿途中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空军一号上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电话交谈,他表达了美政府对以巴暴力行动进一步升级的关切。奥巴马在交谈中向内塔尼亚胡重申:“美国强烈谴责哈马斯以及其他恐怖组织对以色列展开火箭弹袭击……面对攻击,以色列有权自卫反击”。除此之外,他还表示,美国“准备好提供协助,以促进以巴间中止敌对行动”。

  自以军8日凌晨发起“护刃行动”以来,巴勒斯坦加沙地区的多个目标遭到空袭,数百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数十年来,美国一直坚定介入巴以冲突。面对新一轮冲突,奥巴马政府却表现得异常低调,个中原因耐人寻味。在巴以战火重燃的第一时间里,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并未沟通。在结束科罗拉多、德克萨斯州筹款行程之后,奥巴马让外界产生美国国内事务优先、民主党竞选压倒一切的强烈印象。国务卿克里仅仅是守在电话机旁,同内塔尼亚胡以及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进行沟通和讨论停火的可能性。与此同时,白宫声称“暂未计划派遣”克里促使进行停火谈判。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政府如今“低调”介入巴以冲突,其实有着深刻的美国国内、国际背景。

  首先,为彰显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战略定力”,奥巴马政府坚定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克里米亚今年3月正式并入俄联邦后,奥巴马声称美不会对乌克兰局势进行军事干预,而是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与俄僵局,“与俄罗斯发生冲突极不合适,并且对乌克兰也没好处”。有美国智库专家确信,一旦驻阿富汗美军于2016年底完成绝大部分撤军,那里很可能再度成为塔利班的天下。但奥巴马不但不为所动,还于5月底在白宫玫瑰园宣布:“我们必须承认,阿富汗不会是一个完美的地方,但让阿富汗成为一个完美地方并非美国的责任。”美国“脱身”心态,昭然若揭。6月初以来,伊拉克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奥巴马也仅仅派出不足1000名美军,其任务也不是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作战,而是保卫美驻伊机构和人员安全。显而易见,奥巴马政府“低调”介入巴以冲突是其外交重心转移的连续性表现。

  其次,美国避免在巴以冲突中“冲锋在前”,再次证明其已经意识到自身实力的局限性。奥巴马清楚,美国不可能阻止每一场冲突,或改变每一个“邪恶的政权”。基于这一认知,美国如今在“巧”字身上下功夫:通过“吓”,让巴沙尔·阿萨德交出生化武器;联合欧洲,用经济手段逼迫俄罗斯,让其不得在乌克兰问题上得陇望蜀;与伊朗“默契配合”,遏制“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推翻伊拉克现政府的企图。奥巴马很清楚,仅凭嘴上功夫无济于事。且不说内塔尼亚胡不买账,就连接受其援助的巴勒斯坦阿巴斯政府也不会言听计从。既然左右里外不讨好,不如将“巧外交”进行到底,“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满意的效果”。

  再次,随着能源自给率提高,美国对中东、巴以重视程度明显下降。美国之所以“二战”后高度重视中东地区、持续高调推动巴以和谈,其根本原因在于石油。美国以前严重依赖中东石油,认定保证中东稳定也就意味着能源进口有根本保障。数据显示,随着本土石油产量的增长,美国从2011年开始扭转了长期成品油进口的局面,不断扩大成品油出口量。2013年时,美国净出口成品油5400万吨。由此,美国失去了强势介入中东政局的理由,其三心二意地调解巴以冲突就不难理解。

  最后,一段“以色列警察暴打少年”的视频被上传至互联网后,引起广泛关注,这也成为美国未能无原则“挺以”的原因之一。10日,奥巴马向内塔尼亚胡过问一名美籍巴勒斯坦裔少年被以警察殴打一事。美国国务院要求以方彻查事件,谴责以警方暴力行径。11日,几十名加沙地区巴勒斯坦人拥护者聚集在位于华盛顿西北的以色列驻美使馆门前,抗议以色列空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既需要表态支持几十年的“特殊”盟友以色列,又不想得罪阿拉伯世界,奥巴马政府左右为难,纠结不已。

  奥巴马政府针对巴以局势目前持“有限介入”的态度,此间评论对此褒贬不一。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无论是奥巴马的支持者还是他的反对者,都较以前反应平淡。舆论指出,此事一方面证明美国中东战略地位下降,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美国干涉全球事务的能力大不如从前。

  (本报华盛顿7月1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