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王 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然具有旺盛生命力
——访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
■庞清杰//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6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主旨讲话,提出三个“历久”,即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不是过时了,而是历久弥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意义不是淡化了,而是历久弥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作用不是削弱了,而是历久弥坚。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说,当前,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仍然大有市场,有的国家倚仗实力对他国进行遏制或无端干涉别国内政。地区冲突与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比如当前的叙利亚和伊拉克便深陷乱局。此外,长期以来,国际上一直存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过时的声音。习主席提出的三个“历久”,既是对这种不和谐声音的回击,同时也指明,经历了60年风风雨雨和时代变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促进世界和平、维护共同发展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全球化、多极化和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世界面临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只有继续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问题才能得以解决、地区和平才能延续、地区乃至世界才能共享繁荣。背离这一原则,就有可能走向冲突,甚至战争。”王帆说。

  围绕在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6个“坚持”,即坚持主权平等、坚持共同安全、坚持共同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包容互鉴、坚持公平正义。对此,王帆表示,6个“坚持”,在继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本内涵的基础上又有所发扬。就目的而言,6个“坚持”,与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样,落脚点都是和平共处。

  王帆表示,习主席倡导的6个“坚持”,既强调了国家间关系的相互性,比如主权平等、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又指出应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即包容互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习主席此次提出的坚持公平正义,以前提的比较少。

  “最近一些年来,国际上要求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声音越来越多,但对于中国将如何做并不清楚,而公平正义就是中国在价值观方面对此的回应,这也有助于增进外界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解,化解国际社会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担心。”王帆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