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东西方不同的人性理想
//www.workercn.cn2015-12-2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吴国盛

  1964年9月生于湖北广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

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

  广东省博物馆展出的晚清时期的航海罗盘,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罗盘)为世界航海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演 讲 人:吴国盛

  ■演讲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演讲时间:二○一五年十一月

  从20世纪初开始,现代中国走上了现代化的道路,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深受西方的影响。作为现代化的后来者,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不发达国家,如何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是现代中国知识分子十分关心的问题。

  早在20世纪初叶,中国最有影响的思想家就认为,西方强盛的法宝是两个,一个是科学,一个是民主。于是,问题就在于,为什么传统中国没有这两个东西。我研究科学史学和科学哲学,传统中国为什么没有科学也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我很愿意谈谈为什么科学没有出现在我国,而在西方出现。

  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应该提一下李约瑟问题。英国著名的科学史家李约瑟认为,在16世纪之前,我国的科学走在世界的前列,只是到了近代才开始落后。值得追问的是,为什么我国近代科学落后了。这就是所谓的李约瑟难题。我认为,李约瑟在这里混淆了科学与技术。当然,从今天的眼光看,科学与技术相互关联,彼此很难区分。但是,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科学与技术是各自独立发展的。只是从19世纪中叶开始,科学与技术才密切相关。因此,说中国古代科学很发达,只是到了近代才开始落后,显然是不正确的。因为,中国古代有技术,但没有科学。中国古代的技术是很发达的,但没有科学传统。所以,我认为,如果问中国古代技术很发达,为何近代技术落后了,这是一个好问题。但如果问,中国古代科学很发达,为何近代科学落后了,这是一个假问题。

  今天我们要谈的是中国古代为什么没有科学传统。有人从社会模式,有人从自然环境,有人甚至从汉语语言角度,试图解答这个问题。我今天的角度是,把科学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来看待,通过分析中国西方文化传统的不同,来解答为何中国古代缺乏科学传统,而科学独独首先出现在古代希腊。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