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www.workercn.cn2013-10-28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4日至16日,市委统战部举办民主党派思想建设专题研讨班。研讨班期间,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要负责人,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参政党建设、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纷纷撰文,畅谈学习体会。现将部分文章刊出,以飨读者。

  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民革中央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 民革市委会主委 田惠光

  今年2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定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观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参政党”相结合,进一步突出了民主党派的性质,明确了参政党的政治地位和政治功能,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理论,更加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加强参政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必然要求,是提高参政党参政能力的现实要求,也是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要求。对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在其先后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出了明确回答,要“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并形成了对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认识:一是加强参政党建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来进行。参政党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政治主张,就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这是各民主党派最重要的优良政治传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政治基础;二是加强参政党建设,要在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来推进。正确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参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自觉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坚决抵御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的影响,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方向开展参政党建设,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三是加强参政党建设,要围绕提高参政能力建设来展开。适应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把提高参政党能力建设作为重点,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进一步彰显参政党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对民主党派努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更加鲜明的时代要求。近年来,参政党建设虽有很大进展,但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如参政能力不强、参政意识淡化、组织涣散等,影响了参政党建设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民革市委会要认真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体现政治联盟特点的参政党建设原则。深刻理解建设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丰富内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继续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具备较高政治素质,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广泛团结,求同存异,带领广大成员及所联系人士在多党合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履行好参政党职责、积极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实践中进行积极地探索。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始终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最大共识,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组织。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坚持建设务实干事、作风民主、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制定各项工作的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办法,促进工作规范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 高玉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接力探索,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党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亿万人民一往无前的创造性实践中,顺应了时代发展进步要求,体现了人民共同愿望,始终保持着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各种艰难困苦,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从千疮百孔、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到百废俱兴、欣欣向荣的新中国;从技术落后、生产力低下、连温饱都无法满足到国内生产总值位列世界第二、逐步建成小康社会,归根到底是中国共产党看清了方向、走对了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来说,道路的选择至关重要,道路的探索艰辛曲折,道路的确定来之不易。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不断丰富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靠的是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接力探索,与时俱进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另一方面,“摸着石头过河”并不是没有方向、没有目标;也不是拾人牙慧、照搬照抄,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深化,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其中的深刻内涵和本质,就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奋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在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多重压力和考验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对新时期伟大实践的根本总结,也是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科学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中国力量,在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中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实践证明,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在伟大而又光荣的新征途中,天津民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的地方组织,要以学习领会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大力推进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积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建睿智之言、出治本之策,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中贡献更大力量、创造更大业绩。

1 2 3 4 共4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