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周家富//www.workercn.cn2013-11-0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制约监督权力运行的基本路径,凸显了制度建设在规范权力运行、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权力和笼子是一对矛盾体,关在笼子里的权力不会乖乖就范,总要想尽一切办法摆脱束缚;而笼子要牢牢关住权力,就必须在如何打造上下功夫。 

  打造制度笼子要摈弃亡羊补牢的思想。古人讲“亡羊补牢,未为迟也”,认为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肯定的是知错能改的精神,带有一定积极意义。但从另一角度看,把希望寄托在“亡羊补牢”上,实属无奈之举,既改变不了既成的事实,也弥补不了此前遭受的损失,并非上上之策。现实中,制度建设常常滞后于形势任务变化,等到工程建设领域“前腐后继”才有监管制度体系,等到公款吃喝之风已成弥漫之势才出台规定,在“亡羊补牢”的时候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这启示我们,制度建设不能简单立足于发现和解决当前问题,等到出了问题才去建制度、筑堤坝、堵漏洞,做个事后诸葛亮,而必须要有前瞻性,不仅要解燃眉之急,更应防患于未然;不仅要堵漏,更要预防;不仅有回顾性,更应有预见性。 

  打造制度笼子要防止牛栏关猫的尴尬。关牛的笼子能否关住一只猫?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笼眼过大,猫可以随意进出,畅通无阻,笼子自然成了摆设。现实中,牛栏关猫的现象并不鲜见,制度疏漏、规章笼统、要求原则、操作不便等情况在许多单位、很多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以致管理混乱、漏洞百出、问题频发。这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我们并不缺少关权力的笼子,但我们缺少能把权力真正关住的笼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笼子和权力同样需要“合身”才能发挥作用。在制度设计也就是打造笼子的过程中,要贴近实际建制度,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遵循客观规律,使制度既在理论上站得住,又在实践中行得通;要围绕权力制约建制度,使权力授予、行使、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都有制度规范,形成权力的封闭循环系统,单项制度各环节或相关制度之间要形成反馈环路,相互关联配套,构成相互支撑的制度链条和稳固架构;要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制度,及时对现有制度笼子查漏补缺、修缮巩固,把行使权力的漏洞彻底堵死;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制度,做到依法确权、依法限权、依法用权。  

  打造制度笼子要破除为尊者讳的障碍。制度建设的精髓就在于“概莫能外”,不能有特殊者、例外者。然而放眼当下,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林林总总、浩如烟海,细细搜寻其中常会闪现“为尊者讳”的影子。一些领导干部或者制度设计者凭借手中的权力规避制度约束,成为制度的操控者,想让制度管用就管用,想让制度管谁就管谁,利益全归自己,义务全由他人承担。这样的制度势必畸形异化,沦为少数掌权者贪污腐败的工具。制度的笼子能否关住权力,首先在于制度设计能否公平公正,作为领导干部要从内心深处将超越制度的“特殊”视为耻辱,牢固树立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在制度设计时不能有“领导除外”,约束下属如铜墙铁壁、面对领导则乱开口子。其次在于制度执行能否“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应当带头遵守制度,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做到执行制度率先垂范,严格律己做出表率,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形成自觉遵守和维护制度的良好风气。  

  (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