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重实干 勇争先 勤为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中共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www.workercn.cn2014-06-2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意义重大而深远。对于我们台州来说,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把握核心要求,增强赶考意识,弘扬优良作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新形势下台州科学发展、民生改善和党的建设作为全市党员干部的历史担当和时代考题,殚精竭虑求发展,夙兴夜寐谱新篇,使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台州落地生根,转化为“改革创新、实干争先”的生动实践,努力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

  武装头脑、明辨方向、理清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首要的是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思想方法,从而武装头脑、明辨方向、理清思路,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和思想武器。通过学习,我们深切体会到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继承中求创新的政治智慧、在变革中求突破的领导能力、在实干中求发展的担当精神。

  首先,体现了道路和目标的坚定性。道路和目标的问题,就是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的问题。习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表明了党最根本的政治主张,使全党上下有了极其明确的言行准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把关定向、凝心聚力的作用。习总书记还指出,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始终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和推进改革开放。特别是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成为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

  其次,体现了理念和方略的科学性。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既阐述思想、又指明路径,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围绕治国理政方面,讲话明确了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心任务,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思想,以密切党群关系和惩治腐败破解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危险”,以坚持依法治国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以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国际环境保证,充分体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执政智慧,彰显理论高度、实践深度、历史厚度的高度统一。

  第三,体现了责任与担当的表率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这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一个鲜明观点。他强调,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种担当,体现在强烈的“赶考”意识,体现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度自觉,体现在直面问题的强烈忧患、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转变作风的雷厉风行、干在实处的务实态度,也体现在要求全党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号召之中。习总书记从自己做起,把理想和担当紧紧连在一起,把人民群众的向往和党的事业紧紧连在一起,强调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使命,强调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这种责任感、使命感,顺人心,得民望。

  谨记“赶考”之教诲,常怀“赶考”之心态,慎走“赶考”之道路

  学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在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尤其要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强化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谨记“赶考”之教诲,常怀“赶考”之心态,慎走“赶考”之道路,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台州发展,考出优异成绩,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时时体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包含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着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更是把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主题与历久弥新的焦裕禄精神相结合,教育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看齐,见贤思齐,反复镜鉴,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领导干部一定要站稳群众立场,把握民意导向,多用群众眼光、多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作为第一信号倾力解决。近年来,我们抓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多城同创”、交通治堵、“清洁空气”等几大专项工作,这些既是发展的关键点,也是民生的聚焦点,我们还要一桩一桩地抓落实,一步一步地抓深化,在办好一件件群众期盼的实事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以深化改革为导向,再创台州体制机制新优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了改革的新蓝图,也凝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和强大力量。台州是改革的先行区,过去的发展我们依靠改革破冰铺路,依靠改革争先进位,依靠改革富民强市。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更要靠改革克难攻坚,靠改革再创优势,靠改革实现跨越。台州是民营经济大市,改革的着力点就在于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再创民营经济体制机制新优势。我们正谋划和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小微金融改革、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改革项目,以重点突破带动各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努力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走在前列。

  要以转型升级为导向,推动发展再上台阶。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给了我们一把科学发展的“金钥匙”。我们深刻体会,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重视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走一条转型发展之路,打好一套转型升级的“组合拳”。“五水共治”是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直接关联着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我们将围绕治水目标,突出治污先行,强化标本兼治,把水质指标作为硬约束倒逼转型,推动绿色发展、持续发展。经济转型,产业是关键。要进一步强化工业的主导地位,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工程,依托沿海大平台,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今年是台州撤地建市20周年,在这新起点上,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突出“人”这一核心,完善联动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快市区融合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以真抓实干为导向,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总书记就培养选拔好干部,集中阐述和科学回答了“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一系列问题,对广大干部提出了要求,为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台州当前发展迫切需要一支能够甩开膀子、真抓实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此,我们把“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注重在重点工作中压担锤炼干部、检验干部,大力选拔敢于担当、默默奉献的干部,积极选拔在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中克难攻坚,做出成绩的干部。台州有一大批干部脱颖而出,担起了发展重任,充满激情地干事业,互相比实劲看激情,比实招看能力,比实绩看排名,推动了各项工作实干争先,也有力推动了干部队伍建设。

  要以从严治党为导向,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都作了系统的阐述,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注入时代精神和丰富内涵。我们也深刻意识到,发展任务越繁重,各项改革越往纵深推进,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党建的重大任务,要紧密结合市县和基层实际,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把活动组织开展好。以此为契机,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固本强基,抓好以乡镇为龙头的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和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深化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