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素探析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真正遏制腐败现象,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正确把握构建“制度笼子”的各种要素,通过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运行。

  前提是制度的笼子要牢固。能不能关住权力,首先要求制度笼子必须是既关得住“老虎”、又跑不掉“苍蝇”的“铁笼子”、“真笼子”。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既要从系统的角度审视制度建设,明晰制度构成体系,保证制度建设有法可依,使制度彼此之间协调、配套,解决好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又要根据世情、国情、社情、民情的变化,增强制度的严密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坚持整体部署、系统推进。要立足防范权力腐败,构建预防腐败制度体系,将规范用权、风险防控、政务公开、科技防腐等整合起来,集中推进,使打造制度笼子的过程成为统筹预防腐败各项工作的过程。三是要做到大小合适、疏密有度。打造制度笼子,要依据权力性质、大小量身定做,既要让权力无法滥用,也要让权力在适度的空间内高效有序运行。四是要增强制度笼子的强制性。制度笼子应该具有权威性,带上“高压电”,使权力行使者对其心存敬畏,不可随意变通,也不可有选择性地执行,更不能任意违背。

  关键是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必须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将权力活动的各领域、各阶段公之于众,随时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积极推进各项制度公开。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提高权力运行的“光照度”,让腐败行为无处藏身。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主动适应新形势,以更加开放的胸怀面对媒体,接受舆论监督,养成在舆论监督之下开展工作的良好习惯。三是推进权力公开信息化、网络监督规范化。充分运用“制度加科技”手段,推动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使抽象的权力可视、可控、可查、可纠,压缩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私用的空间。积极运用并引导规范网络监督,推动网络监督走上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四是为增强透明度提供制度保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质询函询等党内监督制度,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制度,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公示、听证、咨询制度,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核心是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三者相互依存、相互配套、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有机地统一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不管涉及到谁,不论权力大小,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重点要健全完善腐败问题发现和揭露、腐败案件及时查处、办案成果运用等机制,提高腐败案件查处率,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必须健全和完善各方面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按照制衡原则配置权力,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必须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减少腐败问题滋生的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为公职人员提供合理的薪酬福利,保证其能够过上与其身份地位相称的有尊严的生活,使其珍视自己的职业声誉和待遇。

  重点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权力的监督。一把手职位高、权力大、责任也重,在领导班子中处于关键和核心位置,一旦出问题,影响极坏,危害极大。因此,必须强化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完善选拔任用机制。着力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到一把手岗位上来。二是适当分解权力和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原则,改变对一把手授责、授权过重的情况,将一把手承担或主导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科学合理配置,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防止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三是健全科学决策机制。不断拓展“三重一大”制度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更广泛的民主决策和公众参与决策机制,防止一把手个人说了算。四是要完善各项监督制度。深化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巡视等工作,增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实效。

  根本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必须选准路径,做到“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培育法治文化。培育全体民众共同守法、崇法和护法的法治文化,需要大力破除传统人情社会因素的影响,大力纠正个别地方以言代法、司法腐败等现象。积极探索法制宣传教育的新形式,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尤其是互联网的作用,强化人们对法律的忠诚和热爱。依法限权、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任和依赖。二是着力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尽快制定反腐败法,对我国反腐败的一些重大问题和重要内容作出明确规定。针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加快反腐败单行法规建设。完善不严格执法的惩戒性条款,确保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反腐败的要求贯穿于各领域、各门类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立法过程中,同时建立健全评估完善机制,杜绝法制漏洞。处理好党领导反腐败与依法反腐败的关系,通过法治方式,实现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党。三是着力转变执纪方式。作为执纪监督者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严格遵循法律的授权和程序的规制。

  □杨 雪(作者单位:沈阳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