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民族品格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建辉在《光明日报》撰文认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民族品格,既为构建和发展民族品格指明方向,也对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出相应要求。

  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化或生活化来打造民族品格。民族品格是在社会生活中现实地生成的,凝结了人民对于生活的体验、认知、思考、判断和期许,归根结底是现实生活(物质实践)的产物。因此,打造民族品格就需要通过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化或生活化从根本上去影响它、改造它。实际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都是面向现实并参与现实存在的。只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向现实化,它才能成为现实的核心价值观;而只有现实的核心价值观,才可能真正成为民族品格的依托和源泉。

  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来打造民族品格。民族品格的主体是“大众”,不是“小众”,只有由一个个个体组成的最广大的人民才拥有民族品格主体的地位。打造民族品格关键要通过凝聚和引领作为其主体的人民群众来实现,而同样以人民为主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就是跟人民群众结合起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跟人民大众的思想情感打成一片。伟大的民族呼唤崇高的大众,而崇高大众的培育正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旨归,这对于民族品格的打造与养成具有根本性的意义。

  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化来打造民族品格。历史化就是要把握核心价值观内涵的不断丰富发展的特质,把握其与语境特征、人民愿望、时代诉求和社会需要相结合的程度。核心价值观在发展进程中,对于民族品格的影响在不断加强和深化。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化来打造民族品格,更加符合民族品格生成的规律和特点,还可以让人们认识到打造过程的历时性,这个打造不是现在才开始的,也不是打造一次就可以完成的,它是一个历史过程。

  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化与信念化来打造民族品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心中不能始终只是知识化、理论化的存在,而应是情感化、心灵化的存在,最终转化为精神化、信念化的存在。核心价值观应通过精神化、信念化来打造民族品格,这里应注意处理好核心价值观与利益的关系。作为一种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对于人性、道德和欲望都是一种深刻的救赎力量。把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道德信念,是引领一个民族经受各种考验和磨难,朝向真善美顽强探索前进的原动力和内驱力。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伤心的理由,没有沉沦的借口。作者 薛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