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靠法治夯实“不敢腐”的制度根基
李如意//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25日举行。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牢牢扭住作风建设,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出重拳,打虎扫蝇成绩斐然。统计显示,去年中央纪委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调查的有31人,今年前10月又有32名副部级以上干部被组织调查。与此同时,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规划,到颁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再到探索巡视反腐常态化、制度化,制约权力、惩治腐败的制度体系也正在不断完善。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正风肃纪的大背景下,全党作风为之一新,但腐败问题病源尚在、树倒根存。面对高压态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仍有少数人对党纪国法置若罔闻,搞“四风”毫无顾忌,搞腐败心存侥幸,“组团式腐败”、“坍塌式腐败”的剧情仍在上演,不仅敢想,而且敢干。种种迹象表明,作为反腐斗争的第一道防线,“不敢腐”还必须下大力气织密筑牢。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勾勒出依法治国新蓝图,不断深入推进反腐,同样要从法治中汲取力量。“法者,天下之仪也”,遏止腐败、限制公权滥用,最根本的还是依靠法治、完善制度。扎紧制度的篱笆、增强制度的刚性,才能在业已形成的“不敢腐”的基础上往前递进,真正让手握公权之人客观上“不能腐”,主观上“不想腐”。近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法修正案,着重就涉及贪污贿赂犯罪的法条进行了修改,立法反腐、依法反腐的思路更加清晰。

  学者韦伯曾以“用力而缓慢穿透硬木板”譬喻政治,制度建设又何尝不是如此?完善惩防腐败体制机制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随着反腐向深水区迈进,“硬骨头”也肯定越来越难啃。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始终保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推进制度完善,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我们就能构建起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令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