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九十八个“严”字寓意深
张军军//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据统计,这一重要讲话中,共98次用到“严”字。反复强调一个“严”字,给人印象深刻,感悟很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执政党,自身建设好不好,不仅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生死存亡,更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伟大复兴。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党面临着“四种危险”和“四大考验”的背景下,大抓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就显得更加重要。习主席在讲话中98次用到“严”字,既充分表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也充分体现出继续大抓党风建设、清除党内积弊,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鲜明态度。

  结尾不等于结束,收官不等于收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基本结束,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取得了有益的经验、掌握了基本方法,发现了深层次问题,这使得抓作风建设有了更新的认识、更好的举措,也意味着它将成为继续抓好作风建设的新起点、新开端。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正如习主席所说的,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作风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上下联动解决问题还没有真正形成合力。可见,抓作风建设虽然取得成效,但还需要持续发力。只有严教严管、严抓严治、严查严纠,切实进入到“不能”、“不想”的境界,才可以说达到了理想目标。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第一要严责任、保落实。任何事情只有明确责任、追问责任,事情才有可能办好。加强作风建设,党委负全责,“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持续把作风建设向前推进,党委和“一把手”要始终如一地把这一责任担当起来,要站到更高的位置,查找更深层次的问题,采取更周密的举措,解决更深刻的矛盾,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既要把不正之风反下去,还要把工作热情提起来,努力在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形成人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浓厚氛围。

  第二要严组织生活。党的组织生活是组织教育党员和党员接受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在组织生活中,我们可以敞开胸怀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反省和点验,严格组织生活就是严格组织教育,就是一次次的思想“过坎”、“把关”。因此,必须大力落实好不久前经习主席批准、由总政治部印发的《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若干规定》,让党性在组织生活中得到淬火和熔炼。

  第三要严纪律。任何组织没有纪律约束,一切都无从谈起。近些年来,个别同志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视法规、无视纪律。同时,也因为有的组织忽视严肃纪律,导致纪律涣散而害了他们。因此,严格纪律、加强管理,让所有人不能碰、不敢碰法律规章这根“高压线”,是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

  第四要严监督。没有监督,权力就会滥用;监督过软,权力就会放纵。首先组织监督要严,在领导干部中要切实落实好大事报告制度,要时时对权力的运用情况进行督查,即使没有发现问题,也要适时谈谈心,拉拉袖子提提醒。其次是用好群众监督,广泛听取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评价,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举报如实的问题坚决一查到底。再者就是发挥自我监督作用,用好个人述学述职述廉制度,经常给自己照镜子、敲警钟,打扫思想灰尘,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