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夯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思想基础
桂理昕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清醒把握作风现状基础上,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立足当前管党治党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作风建设一系列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首先必须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为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秉承思想建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坚持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新形势下将思想建党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创新实践,是对党的作风建设理论的传承与创新,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基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为开展好专题教育提供丰厚的理论滋养。

  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其思想精髓,都集中而准确地凝结在经典原著中。原原本本学原著,原汁原味读经典,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是掌握理论武器的基本方法,有着辅导读本所无法替代的独特功效。“三严”所蕴含的坚定的理想信念风骨,“三实”所蕴含的党的思想路线的瑰宝,无不浸润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的思想价值和智慧光芒之中。从经典原著入手,吃透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精髓要义,才能更好地增强理论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从而收获真正的思想成果,进而转化为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

  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其中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行为准则,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提出了新要求,树立了新标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思想宝库,为领导干部明确“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标准遵循和实践要求,提供了科学答案。

  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纪律规定,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共同遵守的党内行为规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三严三实”在党内生活中的具体要求,深刻蕴含于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之中。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才能更好地明确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言行的基本规范,从而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增强文化底蕴,传承优良传统

  “三严三实”作为新常态下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系统阐述了做人为官干事的基本原则和时代要求,是党的作风建设理论的新拓展、新升华,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增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传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为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开展好专题教育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要深入挖掘“三严三实”的中华优秀文化根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一开始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并从中汲取了不少思想养分。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认为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我们在世界风云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因此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并掌握其中的思想精华。“三严三实”明确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既给为政用权设规,又为修身做人立矩,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就是一脉相承的。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强调修身为本,方能进一步齐家治国平天下;推崇“清、慎、勤”,倡导“内圣外王”之道;儒家“仁义礼智信”五常,主张诚实守信,要求处世端正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为夯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思想基础提供了重要涵养。

  要忠实传承党的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把优良作风视为党的生命线传承守望,并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着党的优良作风,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但不良作风尤如病毒,会不断变异,其长期性、反复性、顽固性等特征,必然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习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既继承优良传统,坚持马克思主义作风建设基本理论,又丰富科学内涵,使党的作风建设更具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忠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才能在党的作风建设史上一脉相承而不断与时俱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教育主题

  学习不能空对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核心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在这项专题教育中,关键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教育主题。

  突出教育主题抓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十分鲜明,就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而学习践行的基础就是深入把握其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虽然只有短短的24个字,但内涵却十分丰富。其中,“三严”是内在要求,主要指向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主要指向客观世界的改造,二者统一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实践之中。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才能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专题教育的实践要求,从而在学用结合中更好地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问题导向促学习。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事实上就是最好的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题教育,要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联系个人学习工作成长经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对照正面典型和反面教训,敢于揭短、不怕亮丑,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果断向自身“顽疾”开刀。要力求查找问题“准、深、细”,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既找共性问题,也找个性问题;既找表面问题,也找深层次问题;既找现实问题,也找历史遗留问题;既从严找,也从实找。找问题要防止千人一面,缺乏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题教育,立破并举抓好作风建设,才能使专题教育的过程同时也成为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从而在知行统一中更好地筑牢思想根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