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增强改革落地能力
平言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来自权威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企业对简政放权改革总体上是满意的,同时也认为有些措施不落实、不配套等问题亟待解决,相关改革成效与社会期望值尚有距离。推动改革的关键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也再次指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强调求真务实,增强改革落地能力。可见,能否把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出台的重要改革举措落实到位,是对各级领导班子的“实战测试”。

  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今年以来,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民生保障等领域,接二连三出台改革“大动作”。然而,要确保预期效果,仅有“施工图纸”和“清单列表”是不够的,关键还在于能否将这些改革蓝图落到实处。30多年的改革历程也告诉我们,改革攻坚任务越繁重,越要突出强调改革“落地有声”。

  应当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抓顶层设计与抓改革落地始终相伴而行,但从督查情况看,当前影响改革落地生根的“中梗阻”现象依然较为突出。一些干部对改革存在观望心态,甚至“为官不为”;一些部门和地方在落实中央有关改革的决策部署中,只顾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不顾大局,搞选择性落实和象征性执行;还有的对落实中央精神缺乏深入系统研究,制定实施细则脱离实际和群众需求,导致基层对一些改革“无从下手”。

  改革措施“落地”不到位,根子在于思想认识不到位、管理方式不适应,以及地方和部门利益在作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改革落地能力,广大党员干部首先应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打破种种固有的藩篱,看大局、明大势,自觉站在改革全局的高度,正确看待局部利益关系调整。其次应解决好方法论问题。抓落实不是蛮干,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讲究方式方法。要抓住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关节点,汲取群众智慧,优化顶层设计,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便于基层理解和落实。在对各项改革形成细化、具有可操作性、可追责的执行方案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做好督查工作,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决不让改革举措“堵”在路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