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统计改革发展
国家统计局党组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三严三实”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本色,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贯方针,是对管党治党思想的丰富和创新。“三严三实”对于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体现统计工作的本质属性,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为我国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对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

  统计是认识国情、判断形势、制定政策的重要基础,统计数据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严格严肃、严谨严密是统计工作的本质特征,追求真实、反映真情、探求真知是统计工作的永恒主题。统计系统党员干部只有做到“三严三实”,才能充分把握统计工作的本质特征,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当好党和政府的决策参谋。

  “三严三实”是统计改革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障。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统计工作已经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统计系统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严格的职业道德、专业的能力素养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谋划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只有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统计需求,才能秉持科学的统计理论和方法,保障统计改革发展方针、路径和举措符合统计发展客观规律和现实要求,不断推进统计体系和统计能力现代化。

  “三严三实”是统计改革不断提速增效的重要引擎。当前,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市场主体等对统计数据质量、统计调查内容、统计工作效率更加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既为统计改革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也为统计提速增效提供着新的技术支撑。统计工作者只有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奋发作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能使统计事业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满足新要求,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严三实”是统计改革坚持法治道路的基本支撑。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统计改革的重要基石,“三严三实”为其筑牢了思想和信念根基。依法统计要求统计人员严以律己,严守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统计“铁律”,旗帜鲜明地反对和制止统计上弄虚作假。依法治统要求把统计部门的各种权力,包括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权、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标准制定权、统计资料采集权、统计信息提供和公布权、统计执法检查权等都关进制度的笼子,严以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只有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才能确保每项统计调查都源于党和政府、人民群众的需要,才能取得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才能为全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三严三实”是厚植统计文化的现实指南。统计改革发展需要先进统计文化的支撑,“三严三实”为其提供了明晰的文化建设路径。以“三严”构筑忠诚统计、服务为民的价值底线;以“三实”重塑统计干部干事创业、务实担当的本质特色;以践行“三严三实”凸显统计干部职工整肃严明、行为规范的形象特质。统计文化建设以“严”为体、以“实”为用,蕴含对理想信念的庄严承诺和政治追求,形成严格政治规矩、严守党的纪律、坚决拒腐防变的工作氛围,打造谋事求真务实、创业稳健踏实、做人忠诚老实的统计新风尚。统计人唯有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摸实情、报实数、出实策,才能有效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

  二、认真检查统计工作“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计战线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善,勤奋敬业、务实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但“不严不实”的问题仍然以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需要保持高度警惕,抓紧解决。

  在修身律己方面心存倦怠,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一是精神缺“钙”、宗旨意识淡薄。有的党员干部放松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总开关”拧得不够紧;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迷茫、精神懈怠,攀比工作和生活待遇;极个别人贪图享受、损公肥私,甚至触犯党纪国法。二是执行政治纪律不严格。个别统计人员不严格执行统计法,不按照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开展调查;对国家统计局党组重大统计工作部署贯彻不力,搞变通、打折扣等。个别领导干部不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存在漏报、瞒报等问题。

  在为官用权方面约束不严,权力观念存在偏差。一是少数同志认为“统计部门无权无势,属清水衙门”,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够到位。没有深刻认识到履行统计职权一旦有失公允,将严重损害政府统计公信力。二是顶风违纪,弄虚作假。干预统计、编造虚假数字、篡改调查对象资料等行为没有根本杜绝,个别地方还存在着有案不查、查案不实、责任追究不到位等现象。

  在干事创业方面因循守旧,务实创新还有差距。一是个别干部创新意识不够强,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不足。一些反映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统计指标体系和调查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一些统计调查内容反应滞后。二是有的干部为官不为、履职不严,遏制“数字腐败”执行不力、办法不多。三是一些党员干部思想守旧,进取精神不强,干事墨守成规,导致工作质量不高。

  三、以“三严三实”引领推进现代统计体系建设

  要把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抓常、抓细、抓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紧密结合统计改革发展实际,通过践行“三严三实”,加快建立全面及时、真实准确、运转高效的现代统计体系,以严的制度、严的措施、严的作风促进调查实、数据实、服务实,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统计事业改革发展。

  以“三严三实”为准绳,加快建立法律完备、普法深入、执法严格、惩戒有力的统计法治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建设和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捍卫法治权威,养成法治习惯,自觉遵法守法,在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当前重点是进一步健全统计法律规范,推动《统计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积极促进《民间统计调查管理条例》制定工作,积极推动统计地方性法规修改完善;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敬畏统计法、执行统计法、维护统计法的良好氛围;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坚决公示统计调查单位严重违法行为,将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纳入法治轨道。

  以“三严三实”为保障,加快建立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廉洁高效的统计人才支撑体系。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奋力开拓进取,消除“顾虑问责”的心态,整治“怕”而不为的“犹豫病”;积极创先争优,消除“固步自封”的意识,整治“懒”而不为的“麻木病”;不断增强本领,消除“甘于平庸”的观念,整治“笨”而不为的“低能病”;坚持求真务实,消除“得过且过”的思想,整治“空”而不为的“虚浮病”。进一步增强全系统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善抓机遇、破解难题的能力,巩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培养优良作风,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有效理顺统计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领导有力、机构健全、分工合理、机制完善的统计组织体系,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扎实的体制保障。

  以“三严三实”为指针,加快建立领域完整、指标健全、方法科学、标准规范的统计调查体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深化对辩证唯物主义的学习,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深化对新形势新要求的认识,努力破解当前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拓展统计调查领域,实现对“五位一体”总布局全覆盖;健全统计指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鲜明的“风向标”和精准的“测量仪”;提高统计调查方法的科学性,健全统计标准、技术规范、行为准则,全面实施统计数据质量控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以“三严三实”为抓手,加快建成接轨国际、符合国情、健全完备、科学统一的经济核算体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正确政绩观的认识,科学把握发展速度、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使统计核算更加客观、灵敏、真实地反映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加快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和自然资源负债表,加快推进能源统一核算,加快修订《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实现与《联合国国民账户体系(2008)》基本接轨,全面客观揭示我国经济发展、财富积累和资源环境的总体状况。

  以“三严三实”为支撑,加快建立获取直接、手段先进、操作便捷、运行安全的统计数据处理体系。充分认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迅猛发展大势,解放思想谋事,趁势借力创业,将统计工作置于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去研究谋划。加快变革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积极推进统计资料在线共享和行政记录以及企业生产经营财务资料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注重利用各类交易、交互、传感等大数据,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和空间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进一步完善国家联网直报系统,实现国家统计局直接获取调查对象原始数据,使调查数据、行政记录、大数据共同构成统计基础资料来源。

  以“三严三实”为基石,加快建立内容完整、真实可靠、方式多样、便捷高效的统计服务体系。从“严”处入手,从“实”处着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凝神聚力,推动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牢固树立统计为民理念,更新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以强大丰富的数据库、直观完整的图像表、及时准确的分析监测和对策建议,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为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实施提供基础支撑和信息服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