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锻铸过硬作风
滕雯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言简意赅、内涵深刻,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提供了重要遵循,须臾不可忘记。

  一、“三严三实”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遵循

  “三严三实”质朴凝练、内涵深刻,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彰显了我们党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和恒心。

  1、“三严三实”是新时期作风建设的高度凝练和升华。“三严三实”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应有的精神特质,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指导。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与修身用权律己不严、谋事创业做人不实有关。“三严三实”,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又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既深刻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又是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的提炼和概括。

  2、“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规范和标尺。“三严三实”体现的是作风、彰显的是境界,是衡量广大党员干部为人为政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党性原则和执政能力的具体标尺,干事创业、从政为官,须臾不可忘记“严”和“实”。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把“三严三实”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看看镜中之人,是不是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要时刻把“三严三实”作为一把标尺,经常量一量,想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宣传文化战线作为党的工作的主战线,宣传文化干部作为推进“两个率先”的主力军,担负着宣传动员群众、激励凝聚人们谱写“中国梦”美好篇章的重要使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十分重要。

  1、大力倡导践行“三严三实”新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风政风得到明显改善,但“四风”还没有根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强,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部署,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作为宣传干部,理应站在时代发展前列,大力倡导践行“三严三实”时代新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要求,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内在价值追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以“三严”刹歪风,以“三实”聚正气,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2、努力做“三严三实”模范践行者。“三严三实”是一种新风尚,也是一种新境界。我们讲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题中之义,首先要弘扬党的正气,推动党风政风转变。党员干部是整个社会的表率,作表率、当楷模,就必须成为“三严三实”模范践行者,走在前面、率先垂范,立学立行、作出榜样,心存敬畏不松懈,慎独慎微勤自省,以作风转变的新气象,适应瞬息万变的新形势,迎接错综复杂的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三、以过硬作风锻铸新时期党员干部新形象

  以“三严三实”为镜子、作尺子,就要做到无论何时何处,始终谨记“三严”,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始终遵循“三实”,甘当工作上的“马前卒”,走在群众中、干在最基层、冲在第一线,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用过硬作风锻铸宣传干部崭新形象。

  1、“严”字当头,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体现党的宗旨,代表党的形象。宣传工作实质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相对于政府工作而言是“务虚”的,但只要有好的作风,胸怀大局、心系群众,完全可以化虚为实、虚功实做,真正摆到极端重要的位置上来。只有在思想深处触动“密切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在党性修养上强化执政为民这个责任,才能将作风学风文风建设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才能以清廉的作风、清正的学风、清新的文风,在“一带一路”国家叠加战略发展的时代洪流中,汇聚起崛起跨越、后发先至的强大“正能量”。

  2、实处着力,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随着“一带一路”等多重国家战略聚集叠加效应的集中释放,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保持和提高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从某种意义上讲,宣传文化干部是精神旗帜、思想标杆,引导和推动着全社会的精神方向。必须着力防止和摒弃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等危险问题,着力整治散、懒、庸、浮、满等错误倾向和不良风气,铸牢理想信念“主心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业、抓建设、谋发展。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3、永远保持作风建设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当下,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落实的不断深入,各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明显加强、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但必须清醒看到,作风建设具有顽固性、长期性,不可能一触而就,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些地方并未彻底扫清,有时还可能出现回潮和反弹。为此,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协调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各级宣传干部担负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使命和重任,唯有时刻把“三严三实”作为作风建设行动指南,用“三严三实”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廉洁底线,砥砺敢于担当的勇气、激发创新创优的锐气,让作风硬起来,把能力提上去,努力解决宣传文化工作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致力于形成宣传文化长足发展新态势,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作者为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