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抓好三个契机践行“三严三实”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可以说,“三严三实”既是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也是对广大干部的具体要求。当前,全党正在深入而有序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蹄疾而步稳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贯彻好“三严三实”格外重要。笔者以为,亟须结合当前实际,抓好以下“三个契机”来深入推进。

  第一,抓好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契机。眼下,全社会正在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作为全社会的一分子,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但理所当然,而且理应当先。要积极抓好这一有利契机,进一步将贯彻好“三严三实”与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一同推进。实际上,二者的内涵是相统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旨在让每个公民都能够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追求,而“三严三实”则更深一步,进一步明确和指明了干部的做人准则、做官之道和做事之要,意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具备良好的人品的同时,更要拥有优秀的官德。因此,广大干部要严格遵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三严三实”的实质要求,进一步修炼自己的内心,提升个人道德情操和加强党性修养,校正好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第二,抓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契机。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序有为的展开,广大党员干部正在深入的查找和剖析“四风”问题,必须要抓好这个良好契机,进一步将做好“三严三实”与反对“四风”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实质上,二者的要求是相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着力查找根除“四风”问题,大力改进党员干部作风。而“三严三实”则是在这基础上进一步对转变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更新要求。为此,必须要把“三严三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大力引导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深化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理解,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和基本遵循,实现诚诚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官,扎扎实实做事。同时,必须要把“三严三实” 作为衡量第一批活动的重要标尺和搞好第二批活动的重要指导,坚持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对照“三严三实”标准,处处查改“四风”问题,切实以“三严”祛歪风,以“三实”聚正气,不断开辟作风建设的新境界,真正让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成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可逾越的基本底线和密切联系群众、扎实为民服务的根本保障。

  第三,抓好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这个契机。目前,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正在学习贯彻中央2014年1月22日新修订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充分抓好这个大好时机,进一步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事实上,二者的目的是相一致的。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行了改进完善,体现了中央对干部工作的从严治吏新要求,突出了重德、重实的选人用人的新导向,明确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选用好干部的标准。而“三严三实”的目的也是引导和要求广大干部要做好人、好官、要做能吏、干吏。为此,应将“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融入到干部选拔任用实际工作中,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促使和推动干部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具体来讲,就是要在干部使用上,将“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量的具体标准和检验党性原则的具体标尺,把那些老实做人、忠实做官、踏实干事的群众认可的好干部大力培养、选拔、使用起来,把那些做人虚、做官假、做事浮的干部坚决清除出去,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