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十三五”发展打造强大引擎
王华岗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省长谢伏瞻要求,要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评论员认为,近年来,河南紧紧抓住科技创新“一招上水平”,在科技创新的主体、平台、载体、机制、专项、人才等关键环节都有较大突破,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日益突出。“十三五”时期,把握发展主动权、打造发展新引擎,就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建设国家自主示范区为契机,抢占制高点;以构建现代创新体系为目标,找准着力点;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重心,培育增长点;以提升开放式创新水平为方向,寻求结合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关键在于落实。在2月29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要全面行动、抓准抓实、督察推进,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战。

  评论员认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期间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省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如期让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除了按照既定的“转、扶、搬、保、救”等举措实施精准脱贫,还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帮助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让脱贫的效果更好更可持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2月29日至3月1日,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要把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举措,作为“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任务,更好地发挥新型城镇化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积极作用。谢伏瞻强调,要创新体制机制,为做好城市工作、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供坚强保障。

  评论员观察到,省委已经充分认识到推动新型城镇化对我省发展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在未来几年,推进城镇化、发展壮大城市,能够有效改善供给、创造需求、带动周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这对一个有着一亿人口的农业大省来说,影响非同一般。而且,这次会议对推动城市科学规划、有序建设、精细化管理也将起到有效的规范引导作用。

  实现“十三五”的各项目标,关键在党。在2月26日召开的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郭庚茂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就实求实,做到形式与内容相统一,注重实际效果和可行性,提高党建工作和党的中心工作的融合度,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形成现代化建设大格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