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
礼闻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五个“事关”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切实奏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使我们的传播更具效力,使我们的舆论引导有的放矢,在人们的思想和心灵上形成广泛深远的共鸣,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坚持正确导向,创新方法和手段,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和引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事关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

  1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媒体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在党的工作全局中处于重要地位。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五个“事关”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切实奏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

  新闻舆论历来是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重要力量。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好的舆论可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不好的舆论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时代主旋律。新闻舆论当率先行动,在凝聚共识、激发活力、唤起行动上发挥先导作用。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科学统筹各类宣传手段和文化资源,不断拓展宣传渠道、路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乐于参与的活动方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我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形势下,党要带领人民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全面营造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

  2 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首先,新闻事业是党的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自觉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党言党,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同时,也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宣传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

  要牢固树立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念决定行动,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是“定盘星”“导航仪”。“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战线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对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的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新闻工作者应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有效发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作用,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顺利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习的中国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只有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才能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积极理性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精神养料;才能切实履行基本职责,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好务,为民族复兴大业鼓好劲。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把人们的思想意志统一起来、聪明才智凝聚起来,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当然,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舆论监督、反映社会问题并不矛盾。要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发现和深入分析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正面引导、深度引导,帮助人们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达到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的效果。

  3 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传播技术传播形态急剧变化的网络时代,无论是舆论生态、媒体格局,还是受众心理、阅读习惯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使我们的传播更具效力,使我们的舆论引导有的放矢,在人们的思想和心灵上形成广泛深远的共鸣,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切实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这些年来,阿拉伯世界局势剧烈动荡,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各国相继发生变局,社会秩序陷入混乱。在这其中,无不渗透着互联网的巨大影响。

  对于当代中国来讲,网上舆论已经成为社会舆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最主要的表现形式,而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在网络社会中,个体情绪经由快速便捷的信息渠道传播,极易促其蔓延、扩大,导致社会情绪的形成。必须做好社会情绪的舆论引导,对各种各样的社会情绪,要不漠然、不反感,实事求是、就事论事地加以引导,不乱贴标签,不乱扣帽子,做到科学分析、正确对待、有效引导,推动形成良好的网上舆论生态。

  要提高新闻舆论的质量和水平。关键是要把握好时、度、效,做到舆论引导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时”,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报道,什么问题看看后续发展再报道,都要有精准的时间概念:“度”,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分寸火候:“效”,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实效质量。只有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找对“方向”, 掌握“火候”, 拿准“尺度”,把握好舆论引导的边界和底线,做到舆论引导冷热均衡、疏密得当、深浅适宜,才能把人们的思想、行为引导到正确的方向和宏伟目标上去,才能真正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关注中国,许多人都希望深入了解中国。新闻舆论工作要乘势而上,应研究国外受众的文化背景、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善用国际社会听得懂的语言阐述中国的理念,善用真挚诚恳的情感打动人心。要生动有效地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特别是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同时,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的国际影响力,为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作者为北京学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