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奋力谱写中国梦美丽德宏新篇章
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抓好各项工作
王俊强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决胜“十三五”,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对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这样一个欠发达的边疆民族地区来说,就是要全面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与德宏实际结合起来,努力走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子。

  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近年来,德宏依托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个平台,抓住国家和省支持西部地区、沿边地区发展的有利时机,着力推进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各项工作,为实现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德宏发展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社会发育程度低,贫困面大,产业支撑弱,如期实现与全省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下,全省各州市都在铆足干劲抓发展、促跨越,你追我赶、激烈竞争的态势非常明显,德宏州所面临的形势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千帆竞发,慢进亦是退。只有坚定信心、借势发力、加劲赶超,才能完成历史的重任、不负人民的重托。必须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等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州委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抓好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发展的实绩回应全州各族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大胆工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瑞丽试验区建设启动以来,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在沿边开放上做了很多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实践证明,按部就班、墨守成规只能原地踏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先人一步、赢得主动。有些工作很多条条框框难以突破,总结下来还是思想解放不够、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没有真正开动脑筋去攻坚克难的问题。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不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必将一事无成。德宏要决胜“十三五”,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学会“高看自己一眼”,自觉站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区域的大环境中来思考德宏的定位,谋划德宏的工作。要牢固树立“思想大解放大发展、小解放小发展、不解放不发展”的观念,大兴思想解放之风,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冲破一切影响和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形成推动工作的新思路,形成跨越发展的新举措,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

  抓住政策的窗口期,用好用活用足支持政策

  欠发达地区加速发展,特殊优惠的政策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目前,德宏已经有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级边合区、“境内关外”边境经济贸易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最近,国务院又出台了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文件,省政府也出台了稳增长开好局22条政策,都有实实在在的“干货”。可以说,德宏迎来了难得的政策窗口期,支持政策多,支持力度大,支持范围广。只要牢牢抓住机遇,用好、用足、用活支持政策,就能发挥优势,借力发力,跨越赶超。要把2016年作为全州的“政策落地年”,把各方面的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推动发展的真金白银。一要有足够的敏感性。政策的敏感性来自于对信息的全面把握,闭门造车,不走出去、不交流、不汇报、不对接,不可能全面掌握现有的政策和信息。二要研究好政策,把政策吃透。上级出台的政策都有相当足的含金量,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研究、深挖政策潜能,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杠杆作用,释放政策的乘数效应。三要抓好政策的贯彻落实。围绕支持政策,及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和措施,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适时对上级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家底,拿出对策,切实把国家和省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具体工作中。

  突出开放发展,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沿边是德宏最大的潜力和优势,开放是德宏最大的出路。一方面,要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做实、做好外向型产业基地这篇文章,重点打造六个产业集群。一要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装备制造业,围绕北京汽车、银翔摩托延长产业链,引进零部件、农用机械等配套产业,打响“德宏制造”品牌。二要打造珠宝玉石、红木加工、食品加工、家用电器等为主的进出口加工业。三要打造以口岸和城镇为战略节点的国际商贸物流产业,结合“互联网+”,着力发展跨境物流和跨境电子商务。四要打造以跨境金融为特色的金融服务业。五要打造以高端商务、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体验购物、民族文化等为亮点的旅游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美丽德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六要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大跨境农业合作力度,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中缅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和瑞丽沿边自由贸易区建设前期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做好规划,加强与上级和缅方的沟通对接。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产业建设单靠德宏自身财力,关起门来搞是行不通的,必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住“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光彩事业·德宏行”这个有利时机,设计、包装好招商引资项目,采取精准招商、“点穴式”招商的方式,使之成为德宏州的招商引资盛会。

  加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要抓住全省推进“五网”建设五年大会战和实施综合交通五年大会战的机遇,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勒紧腰带、咬紧牙关、全力推进。公路网方面,推进瑞陇高速公路建设,做好腾陇、芒盈两条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确保“十三五”期间实现“县县通高速”。铁路网方面,推进大瑞铁路德宏段建设,做好站点和配套服务设施的规划和建设。航空网方面,加快芒市机场跑道延长和“一关两检”设施建设。抓好陇川通用机场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境外互联互通方面,主动与各方沟通和磋商,推动昆仰公路瑞丽至腊戌段、中缅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陇川章凤至缅甸八莫段公路升级改造。推动泛亚铁路西线瑞丽至皎漂铁路建设,畅通境外通道。城乡基础设施方面,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用活用好整体城镇化、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等政策,建好美丽德宏的秀美乡村、宜居城市。

  横下一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全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4个贫困县要全部脱贫摘帽,10个贫困乡、16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的9.7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基本方略,在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下功夫,在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及转移培训就业脱贫一批、整族帮扶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上见实效,在云南烟草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阿昌族、长江三峡集团整族帮扶景颇族上出亮点、出经验。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州、县、乡抓落实”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紧紧围绕“县抓统筹、乡做规划、村有思路、户打算盘、干部帮扶”的工作思路,解决好“基础设施建设、居民住房、群众收入”三件大事,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攻坚,决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贫困人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掉队。

  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作风

  转变作风、严明纪律不能只停留在“查查病毒”、“补补漏洞”上,必须重装“操作系统”,整个工作方式都要转变过来。要以党委换届年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放到领导岗位上,让有为者有位。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该立的立起来、该严的严起来、该细的细起来,把制度的篱笆扎紧织密,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七个决不允许”和“六个严禁”。持续深入开展“庸懒散慢”和行政不作为专项整治,让为官不为、得过且过的人没有空间。加大问责力度,对不负责任、失职渎职、贻误发展,给事业造成损失的要坚决查处,为德宏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作者系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