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纠正党内违规称谓
高永良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党内互称同志,是党中央对党内生活的一贯要求和重要的政治规矩。1965年中央专门就党内称呼问题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在党内所有党员尽管工作分工有所不同,都是平等的同志和战友,党内要互称同志,不称官衔。”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中也将党的领导人称为同志。

  但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党员干部受不良风气影响,忘掉了党的这一规矩,淡化了党内民主的观念,在党内活动中很难听到互称同志的声音,甚至在党内称呼上出现了种种乱象。

  当前,党内称谓的违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称谓的官职化。不论何时何地均以官衔相称,动辄“书记”“部长”“局长”,而且对副职一律免称“副”字。二是称谓的江湖化。把社会上一些脱胎于江湖绿林,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的称呼引到党内来,称领导为“大哥”“老大”,称同事为“哥们”“兄弟”。三是称谓的商业化。将市场经济中对企业老板或高层管理人员的称呼用到党内生活中,称领导为“老板”“老总”等。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称呼问题反映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作风,称呼的“跑调”违规,实质上是党性观念的异化。这种将党的领导干部称谓官职化、江湖化、商业化的做法,是在践踏党内规章制度,是党内生活庸俗化的具体表现,反映出权力崇拜意识、封建等级观念和官本位风气对党员的不良影响。称副为正透出权力欲,叫老板嗅出铜臭味,喊老大显黑道习气。这些异化的党内称呼破坏了党内民主和党内关系的严肃性,扭曲了百姓对党员干部的认知,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党的整体形象。如若任其发展蔓延,将会从语言侵入至思想,从思想延伸到行动,维系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的党内严格的政治生活就会平淡化、空虚化和形式化。

  规范党内称谓,是严格执行党纪党规的具体要求,是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的一种返璞归真,可以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今年是建党九十五周年,我们既要以创新驱动强党兴党,也要按中央规定,对落实规范党内称呼用语再立规矩。我们要运用作风建设的基本经验,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既然互称同志是党内的重要政治规矩,就必须严格执行、层层落实。对称谓的“跑调”违规,不但要规定“不能叫”,还要规定“叫了该咋办”,对那些持庸俗称呼不改的人不能无动于衷,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抓典型、促整改、重实效,彻底纠正党内称谓中的违规现象。(作者为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