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握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着力重点
李世金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引领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必须牢牢把握并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坚定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四川未来发展,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紧紧抓住“十三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四川、放眼全国,既要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开新局,又要为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探新路,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要突出打造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抓住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突破制约融合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加强基础、产业、科教、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统筹,打通科技与经济融合通道,构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做强创新创造平台支撑,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要注重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深刻把握改革的关键地位,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现重大突破,着力推进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取得显著进展。

  加快构建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要坚定推进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统筹好竞相跨越与协同发展的关系,做强区域经济板块,做大市州经济梯队,夯实县域底部基础,构建功能互补、错位竞争、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四大城市群,协调推进宜居宜业县城建设计划、百镇建设行动和百万安居工程,同步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格局,更好地形成合力,助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总结推广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经验,创新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新路子。

  加快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明确差异化发展定位,统筹各类空间规划,构建绿色城镇、绿色产业体系,构建科学合理发展空间格局。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从绿色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培育绿色发展新引擎。探索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加快建设西部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发展方式。要突出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和流域生态保护,持续开展绿化全川行动,增强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要健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探索建立生态文明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在四川开花结果,使四川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

  加快建成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要加快推进互联互通。重点推进高速铁路大通道建设,提升长江航道等级,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变交通走廊为经济走廊。要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加大“走出去”力度,推进能源电力、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领域国际合作。要努力打造区域合作先行区。扎实推进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质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的靓丽窗口;积极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创新创业园、中法成都生态园和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打造国际区域合作新平台;积极创设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推动贸易便利化。

  坚决打赢四川脱贫攻坚战。要克服“大水漫灌”,扭住精准不动摇。探索实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办法新举措,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准穷根,明确靶向。要跳出“贫困陷阱”,补齐教育短板不松劲。更加注重教育脱贫,扎实提高贫困人口素质,用知识改变命运,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要发挥比较优势,夯实产业基础不走样。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科学有序开发特色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有效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发挥后发优势,以信息化助推精准扶贫。加快推进宽带网络覆盖贫困村,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创新商业模式,激发综合扶贫的发展潜能,以信息化推进扶贫方式大变革。(作者单位:省委政策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