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着力提升党员执行力
姚高员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当前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的主体是党员,需要每名党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成效最终体现在广大党员的一言一行上,集中反映在党员办好一件一桩事情的执行力上。

  讲执行是党员的政治要求

  提升党员执行力是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条重要轴线。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性文件《哥达纲领批判》中指出:“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党的第一个《章程》规定,“本党党员须绝对服从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入党宣誓明确党员必须要自觉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党内强调“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作风建设上对党员干部执行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反复指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多次强调“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政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因此,对广大党员来说,讲执行既是我们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对党员的政治要求,而且,在新时期,讲执行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旨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执行力无疑是其要义所在。首先,学习教育是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实质是以提升广大党员执行力作为支撑。其次,学习教育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面对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工作消极懈怠、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等问题,就是要提升党员执行力。最后,学习教育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内心价值的认同和外在制度的保证,是有效提升党员执行力的必要途径。

  悟学明理是提升执行力的前提和基础

  “党章党规、系列讲话”集中体现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

  学党章就是学“根本”。“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我们党政治态度和组织形态的集中反映。它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基本路线、党的建设等方面内容,是广大党员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

  学党规就是学“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进一步明确了党员怎么执行,划定了党员在执行过程中的基本标准和底线红线。

  学系列讲话就是学“新方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涵盖了改革开放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诸多方面,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意味着稳中求变、变中求进,在这个基础上,党员的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工作方法要再改进、落实力度要再加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广大党员来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检视自身是否存在政治理论上的“盲区”、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日常作风上的“禁区”,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增强看齐意识 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第一位要求是讲政治,落脚点是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齐是最最紧要的政治。做合格党员,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

  旗帜鲜明地表明政治态度。要对党忠诚,自觉向党的旗帜看齐,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尤其是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发出同一个声音,保持同一个步调,坚决维护党中央和党组织的权威。

  坚定坚决地贯彻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对于中央和上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坚决执行、不打折扣。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比如,在发展方向上谋划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发展理念上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在推进发展上做出了“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举措,在保障发展上强调了要全面从严治党,等等。对此,广大党员必须要做到在认识上高度统一、在执行上不折不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担当起共产党员应该担当的责任。要立足岗位讲奉献,做到在岗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作者为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