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重在实践
黄大勇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创造出的机会叠加新形势,各地各级尤其是基层如何把握好机遇、破解发展难题?笔者的浅见是:结合实际,勇于实践。笔者以岳麓区洋湖街道近年来的建设发展为例,谈几点体会。

  一、以创新发展打造创意集聚的活力新洋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洋湖北靠岳麓山大学城,西邻有“岳麓智谷”之称的岳麓科技产业园,科教资源丰富,街道主动加强与周边高校、科研机构的对接合作,引导创新创意资源、要素沿路环湖集聚。同时,出台创新创业配套扶持政策,设立创新创业奖励基金,大力扶持优秀大学生和失地农民创业团队,在税费减免、小额贷款、市场引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以协调发展打造城乡一体的魅力新洋湖。“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洋湖集新城、老镇、乡村于一体,这种特殊街情要求推进发展必须坚持协调理念,按照“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的原则,处理好规划、建设、管理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新城、老镇、乡村之间的关系。在新城建设上,街道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的思路,以产业促进人口集聚,以城市满足生产生活需求。在集镇改造方面,依托现有工业遗迹,对老集镇进行整体提质改造,打造具有老工业基地文化标识的特色小镇。在乡村治理方面,对未纳入开发范围的乡村进行保护性规划,统筹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环境综合治理。

  三、以绿色发展,打造“两型”秀美的宜居新洋湖。“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洋湖拥有洋湖湿地、靳江、雅河、湘江“四水”资源,洋湖湿地公园被誉为长沙的绿肺、氧吧,生态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街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大王山、靳江河、洋湖湿地等生态建设与保护开发,打通大王山向湘江延伸的生态廊道,构筑森林、湿地、河流等相互依托的完整生态体系。

  四、以开放发展打造产业强劲的实力新洋湖。“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应然选择。”路子如何走?洋湖的探索是:一方面,提升“知名度”。通过微信平台、主题活动、景区节会等形式,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的人来洋湖观光旅游、安家落户、投资兴业。另一方面,引来“金凤凰”。依托省信用联社、省建筑设计院、省上市公司协会等总部项目的品牌效应,通过点对点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把楼宇和商铺的格子填满填好,形成金融证券、中介服务、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的主力业态。

  五、以共享发展打造安居乐业的幸福新洋湖。“共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结果。”当前,洋湖正着力解决失地农民的融城问题,通过思想教育、宣传引导、文化活动等举措,促进失地农民思想融城。同时,持续加大失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就业招聘会,实现再就业、新就业,让失地农民真正安居乐业。(作者单位: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