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精准监督执纪 纠治突出问题
刘辉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是要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理顺群众心气,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聚焦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点位,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加强专项治理。重点关注基层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科长、站长、所长、院长、校长、村长等廉洁风险较高的岗位,紧盯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加大对基层单位存在的行政审批体外循环、中介服务违规收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等突出问题,以及农村土地征收流转、集体“三资”管理、扶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违纪违规问题的治理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深化巡察监督。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要求,推动基层巡察工作全覆盖,组织开展对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的巡察,根据需要通过对县、乡进行延伸巡察,消除监督盲区,构建完整的市县巡察体系。突出巡察工作重点,始终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发现巡察对象在落实“两个责任”、树立“四种意识”、推动“四个全面”、遵守“六项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问题,精准打击,确保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注重线索处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对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列出线索清单,严格分类处置。对大量一般性或者比较笼统、难以查证核实的问题线索要通过函询约谈的方式进行处置,要求其本人向组织说清楚,有必要的须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说明。对函询约谈情况选择一定比例进行抽查核实,通过清理了结暂存线索,真正把基层腐败存量减下来,把腐败增量遏制住。

  强化纪律审查。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利剑高悬,露头就打,对发生在基层的“小官巨腐”问题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问题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基层群众关注的典型案件及时公开处置情况,用行动彰显正风反腐的决心意志,向群众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纪律思维,把党规党纪这把尺子运用到涉及基层腐败问题的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调查、执纪审理、处分执行等各环节,切实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做好典型案件的通报和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真正做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

  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把监督网络拓展到最基层的每一个党组织,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推动基层纪检组织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要加强指导,市县两级纪委须针对各地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空白地带,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进行驻点指导,研究制定落实帮带计划和帮带措施,全面激发基层纪检组织的活力。要拓宽网络,加强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基层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