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纵横谈(10)
团结人民鼓士气
任志霞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1943年6月,西北战地服务团作为一支武装力量,深入河北平山和山西繁峙参加农村抗日斗争。为了配合这场斗争,脍炙人口的《团结就是力量》就这样诞生了,这首经典名曲曾成为团结中华民族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号角和心声,也成为了一段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经典历史。

  同处在宣传战线,抗战歌剧如此,新闻媒体亦然。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阐释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字方针,其中,“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新闻工作者的属性使然,也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90多年来,我们党一直将新闻舆论牢牢掌握在手中,将其定位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体察社情民意的“耳目”和鼓舞前进士气的“号角”。伟大领袖毛泽东就特别重视舆论宣传工作。他一面指挥打仗,一面指导新华社展开舆论攻势,并亲自撰写了大量新闻、时评和社论,有力地团结了人民、鼓舞了士气。他曾这样总结:中央靠文武两条线指挥全国的革命斗争,“武的一条线是通过电台指挥打仗,文的一条线是通过新华社指导舆论。”

  所谓“书生一支笔,可抵百万兵”。新闻舆论在新中国诞生前的烽火岁月里,战斗力量可窥一斑。同样,和平年代,新闻舆论亦力重千钧,气势磅礴。无论是1997年宣传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还是2008年抗击湖南百年不遇的冰雹、抑或面对2003年的“非典”灾难,每一次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每一次改革创新的历史潮头,新闻媒体都会承担起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形成强大凝聚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那么,团结谁?鼓舞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来自人民,始终植根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现下,伟大的中国梦更需要全中国人民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通过几代人万众一心、不懈努力才能实现。无疑,圆梦的道路曲折绵长,犹如攀登高峰,只可一鼓作气不能有丝毫懈怠。只有把人民发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才能“人心齐,泰山移”。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站在改革发展的紧要关口,一篇篇充满正能量的舆论就是“黏合剂”“凝聚器”,可以提振众人信心,可以激发人民斗志,可以成为昂扬奋进的号角,激励全国人民一起奋力书写中国梦的中流砥柱。

  新闻媒体,尤其是党媒,更应该身先士卒、摇旗呐喊,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用我们的笔、我们的镜头、我们的声音,发挥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作用,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让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斗志昂扬地发挥出巨大的生产力和创造力,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得以实现。

  面对这样伟大的使命,环顾当前的舆论态势,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首先,是西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诋毁和冲击,不断利用错误思潮渗透,宣扬“中国崩溃论”,妄图动摇党的思想根基,摧毁中国人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其次,在众声喧哗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逐渐涌现的自媒体为了博人眼球、宣泄情绪,各种消极虚假克隆移植信息时有出现,他们不断侵蚀着人民群众的内心,一定程度上造成人心涣散、矛盾激化,不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有道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困难时期,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显得愈为重要。作为党媒,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发挥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人们分清是非曲直,满怀热忱地建设家乡、建设祖国、建设社会主义。

  如何团结人民?如何鼓舞士气?答案只有一个:新闻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极端重要性。只有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扎根基层、反映百姓心声、为百姓谋福祉,才能为新闻战线提供强大的源头活水,新闻作品才会有感染力和生命力,新闻舆论工作才能团结人民、鼓舞士气。

  这两年,无论是“决战贫困”系列策划,还是“新春走基层”栏目设置,抑或是“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评论报道,山西日报的“走转改”绝不是一次华丽的转身或是特别作秀,而是真真切切地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奔赴一线,记录那些动人心弦的感性火花,剖析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真正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同时,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来自人民的力量和首肯。

  实践证明,新闻工作者越亲临一线、亲身体验、亲自感受,越能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媒体越是和人民群众联系紧密就越受欢迎,新闻宣传就越站得稳、走得正、走得远,从而形成“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良好氛围,凝聚发展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撑。(作者单位:山西日报特别报道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