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员要经常问问“初心”
宛诗平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意味深长,值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人认真体悟,当初入党时的“初心”是什么,如此才能在工作中提高在党意识,真正对党忠诚,为党分忧,永记党恩,为民担当。

  党员的初心是什么?是对着党章宣誓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一个党员干部不忘初心,首先是不忘自己的入党誓言。曾有人问杨善洲:“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回答:“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因为有了这样的初心,他勤政廉政,带领人民改变家乡面貌,退休后仍殚精竭虑,为人民留下一片绿洲。反之,如果忘了入党誓言,就难免面临危险。近年来,在许多落马官员的忏悔中,都会见到“忘记了入党誓词”等字眼。

  党员要经常问问“初心”,就不能忘了“从哪里来”的问题。《共产党宣言》对党的宗旨如下定义: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中国共产党把这一宗旨高度概括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载入党的章程。我们每个党员都来自于人民群众,今天讲“不忘初心”,就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基本问题。我们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必须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否则,就会失去力量之本和执政之基。全体党员都应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群众路线,强化公仆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作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党,党员队伍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每一名党员都应日省吾身、常问“初心”,看看自己是否记得入党时立下的铮铮誓言?是否始终心口如一、言行一致?言行、举止、情操、境界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在反躬自省中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进而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始善终,如此,才能以一名合格党员的身份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