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续前进就要继续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高屋建瓴的历史眼光和立足现实的科学方法,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和未来前进方向作出了高度概括和宏观设计。这篇集总结历史、把握现实与引领未来于一体的政治文献的核心思想和基本观点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如何才能不忘记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从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论述,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放在首要位置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

  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优秀成果,是科学性、革命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结合与完整统一。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从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十分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强调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有了正确而坚实的理论基础,才有了分析中国复杂现象、解决中国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才会从一个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800多万党员,团结和带领13亿多人口进行民族复兴伟业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全体党员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的理论逻辑起点,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弄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中国共产党要在当前多元复杂的思想环境下,引领社会思潮,主导意识形态,必须而且只能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全体党员必须强化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努力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史,就是在中国社会历史条件下运用、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就是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特别强调运用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正是运用和实践了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中国共产党也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在当今中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显得更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马克思主义的运用和实践问题,要求全党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指导自身的工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要讲话中,他引用恩格斯的观点告诫全党:“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延续伟业,再创辉煌,就必须用发展和创新的理论去面对未来的挑战。这种新的理论就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就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国共产党出发之时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守,继续前进就是继续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进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程,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创造性结合,提出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观点和实践方案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创立170多年来,世界形势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新的问题层出不穷,要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探索新的富有时代特色的理论思路和行动方案。马克思主义生命力也就在于此。只有不断充实和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和实践方案,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真理光芒才能随着时代前进而不断闪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就是创新,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理论创新,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谢迪斌,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本文为理论粤军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