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着眼中国问题提出中国方案永远是党制胜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明确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任何政党之所以能够存在、维系和发展,一定离不开其成员共同信奉的理念主张。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尊崇的主张,以这个主张所内含的基本理念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造就了党的坚固的思想基础,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的重要论断“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的重要内涵。为什么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党的指导思想?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在马克思、恩格斯之前,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不是没有,甚至还相当激烈,也有人触摸到了并着手研究解决方案,但是他们都是形形色色的社会庸医,提出的解决方案都还停留在无法操作的空想层面。到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时代,他们从剖析资本主义的细胞——商品开始,创立了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学说,进而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有着内在的不可克服的矛盾,这样一来,人们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批判,已经由近乎谩骂的道德申斥,转而变成了理性的分析和驳斥,从而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经过20世纪初叶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译介和传播,迅速地从涌入国门的众多思潮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拳拳服膺之义。但是,马克思主义只是为思考和解决中国问题提供了一种分析框架和思路,还不是具体的解决方案,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实际,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中国共产党就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人摆脱了西方国家“城市中心论”的范式和窠臼,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建立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实现了最为广泛的社会变革。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同志领导全国人民,继续坚持不断探索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这可以从《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中看出来。虽然后来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出现了挫折和失误,但是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这些成就的取得,不能不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及至改革开放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课题再次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如何在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的国情下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对此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就是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四个自信”新概括的重要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上,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又结合中国国情,研究中国问题,提出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其理论上的总结,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主动的战略选择,是立足现实的战略抓手,是辩证统一的战略思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习总书记回顾党的95年历史,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何谓初心?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共产主义的目标追求;何以前进?不固守和照搬马克思主义的词句和外国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和不同阶段的不同时代任务,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着眼中国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这一点,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党制胜的法宝。(王玉云,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教授)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