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总结历史经验奋力开拓前进
奚广庆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意义重大而深远。“讲话”阐明,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讲话”指明,坚持不忘初心,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源泉,也是迎接挑战、攻坚克难、赢得未来的精神力量与理论指南。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一定要深刻理解和认真贯彻这些要求,特别要做好对“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三条历史规律的学习领会。

  第一,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是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中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与实践中做出的坚定历史选择。95年前还只有50多个成员,到现在已经发展壮大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拓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胜利征程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能够与时俱进、紧密联系群众、自信自强自律的社会主义执政党。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完全正确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人们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当代中国,这是一个铁的历史规律,不是任何人能够改变和强加的。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建立在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历史使命感的基石之上的,是中华民族优秀政治文明成果的必然产物。面对着新时期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我们党正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从严治党的战略。党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制定和实行适应中国和世界发展要求的改革发展战略与政策;不断完善法治,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人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这就是,在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下,团结和调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过60多年的奋斗,我们从挫折落后中崛起,取得伟大成功。华夏大地天翻地覆,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可以这样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一种崭新的现代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从东方的地平线升起,为探索和西方国家不同的东方国家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提供了丰富的资鉴。

  实践和理论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还不套搬经典理论的模板。它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统一起来,吸取中国与世界文明发展优秀成果,发挥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优势,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基础上,把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推向了更高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中国通向未来的光明之路,也将为实现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事业奉献中国智慧。

  第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社会主义必然是经济发达和人民生活富裕,不能建立在落后和贫穷的基础上。东方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可以跨越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但必须吸收发达国家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从科学技术到搞活经济创造财富的手段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们党深刻吸取闭关锁国的历史教训,大胆抓住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背景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机遇,在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独立自主地制定和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发展完善开放型经济理论。我们坚定地加入WTO,进入发达国家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吸纳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和各种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与方式方法,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化,推进中国的发展进步,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大展身手,创造了利用世界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又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路径。

  独立自主是我们发展的根本原则。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完全是以中国发展、人民福祉为基点独立自主制定和推行的。我们绝不照搬别国的模式和制度,绝不当别人的附庸。我们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基本制度和基本政策,维护国家主权,增进人民福祉,推进整个国家发展。独立自主不是闭关锁国,不是拒绝文明先进成果和文明对话与交融。所谓开放就是“向发达国家乞求恩惠、投向国际资本怀抱”的看法,是非常荒谬、完全违背实际的。中国独立自主的对外开放发展战略是完全正确的,已经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一件锐利武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高度,深刻阐明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领导、我们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全面开放、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最根本的时代要求和最重要的历史规律。这抓住了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让我们用这些最重要的时代真理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夺取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胜利。(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