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不忘初心”与“继续前进”相统一
林祥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不忘初心”与“继续前进”两者不可分离,高度统一。“不忘初心”是“继续前进”的基础、前提,“继续前进”是“不忘初心”的实践、发展,是“不忘初心”在实践中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方面要求。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不忘初心”就是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出发、为何能够出发、要到哪里去。深刻领会“不忘初心”内涵,需要从三方面来理解。一是我们党从哪里出发。近代以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自鸦片战争以来,多少仁人志士为了拯救民族、振兴中华,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但都终归失败。我们就是从这里出发,从中华民族可能被开除球籍的危难时刻出发。二是我们党为何能够出发。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彻底结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建党指导思想,并且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三是我们党要到哪里去。我们党在党章中明确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最终目标,把建设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共同理想。由此可见,“不忘初心”,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失去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发展的指导地位,绝不是一般的认识问题,而是政治上的大是大非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不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共产党员都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继续前进”就是在不忘初心的前提下,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深刻领会“继续前进”,需要从三方面来理解。一是延续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千辛万苦,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以及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变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二是贯彻“三步走”战略。根据“三步走”战略,我们党要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是在实践前进的同时不断实现理论创新。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需要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核心是“不忘初心”。历史已经证明:忘记初心,将会使党的事业遭受重大挫折,甚至会亡党亡国。苏联共产党的垮塌,根本原因就是其忘记了“初心”,严重脱离群众,腐败猖獗,抛弃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只有坚持“不忘初心”,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走向复兴。我们党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些丰功伟绩,都是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不断走向胜利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仅要求我们“不忘初心” ,而且要求我们“继续前进”。“不忘初心”与“继续前进”两者不可分离,高度统一。“不忘初心”是“继续前进”的基础、前提,“继续前进”是“不忘初心”的实践、发展,是“不忘初心”在实践中的与时俱进。坚持“不忘初心”与“继续前进”相统一,就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八方面要求: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作者系中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