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扬精神旗帜 推进理论创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的要求,其中首先指出的就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高扬旗帜、固本培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

  高扬精神旗帜是立党兴党的根本。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是在风云激荡中高擎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披荆斩棘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持和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95年。正是因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我们党才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始终把握正确方向,铸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而战胜了前进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高扬精神旗帜要坚持科学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95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跨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中国赶上时代,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关键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高扬精神旗帜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95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以思想理论建设引领党的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等各方面建设,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历史昭示我们,在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党员队伍结构、思想状况发生深刻变化,如何有效应对“四大考验”、更好战胜“四种危险”,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课题。

  今天,高扬精神旗帜,就是要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创新的角度回答这一问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责无旁贷。

  高扬精神旗帜,推进理论创新,就是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中华文明和西方哲学社会科学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内容是要在中国社会实践和中国传统文化这两个维度上展开。在当前,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结合是基本成功的。但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结合还需要开拓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则是我们的精神基因、精神命脉、精神追求和精神家园。这两者如何结合,是一个很大的特别重要的课题,需要我们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要融通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三种资源。构建 “中西马”融会贯通、综合创新的新领域,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界卓有成效的工作。

  高扬精神旗帜,推进理论创新,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直面解决当代中国问题。要立足中国实践。经济上,最重要的是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政治上,就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文化上,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细、落小、落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社会上,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生态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和国际战略、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媒体、互联网、意识形态安全,在话语权、主动权等问题上,我们都要直面中国问题,立足中国实践,回答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要紧扣时代脉搏。我们已经进入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要贴近人民群众。用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来讲马克思主义,贴近实践,贴近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要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不仅讲了理论创新,也讲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互动的。认识的发展没有止境,实践的前进也没有止境。因此,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没有止境,它们是辩证统一的。(宁夏社科院理论研究中心,执笔:郭正礼)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