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李军银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5年光辉岁月。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七一讲话”)贯穿全篇的主旨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围绕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任务。其中,特别强调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这个任务也是贯彻其他各项任务的根本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论断内含两层涵义:其一,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办好中国的事情;其二,只有把中国共产党管好治好建设好,才能办好中国的事情。由此告诉我们两个基本道理:一方面,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觉、“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的思路,系统谋划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执政地位并非与生俱来,也非一劳永逸。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严字当头,就是要把严的要求贯穿党建各环节、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如同人类生活在一个自然生态里,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必将给人类造成致命威胁。政党也有政治生态,这个生态就是党内生活存在的状态。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必将导致党内政治生态恶化。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全与否,关系到党能不能够保持自己的性质,关系到党能不能够为人民长期执好政、掌好权。“七一讲话”提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最牢固的执政根基。解决作风之弊,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上率下至关重要。“七一讲话”明确指出:“己不正,焉能正人。”正党风、树新风,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和平时期,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选什么样的人?如何选人?如何用人?“七一讲话”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作者系武汉市委党校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