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推进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农菊梅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群众、主导意识形态的需要。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让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占领思想的阵地,让人民群众自觉抵制其他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增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对于帮助少数民族人民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国家政权,发展社会经济,维护民族团结意义深远。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注重马克思主义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并且运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没有马克思主义的不断大众化,就没有现在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没有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理论来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目前,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改革开放以来,广西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但从总体上来说,广西仍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对滞后,阻碍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进程;教育水平的落后,使得民众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认知程度不高;多元意识形态的影响,动摇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破解少数民族地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现实困境,需要从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具体来说,应把握以下方面。

  一、抓好民生工作,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信服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属于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是解决社会共识问题,以物质利益为前提。邓小平指出“发展是硬道理”。在现代化建设发展的今天,要更加明确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发展是目的,只有经济发展,人民摘掉贫困帽子,生活得到改善,人民群众才能真学马克思主义、真信马克思主义,否则其他的一切措施将成为空谈。因此,在新形势下,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首要任务就是抓好民生工作。

  几十年来,在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光辉的照耀下,广西少数民族贫困落后面貌的改变效果明显。特别是近年来,中央和地方进一步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精准扶贫到村到户,精准施策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形成了全党全社会合力攻坚的新局面。但是,由于历史和自然地理等原因,少数民族地区困难群众多、群众困难多,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相对来说,这部分贫困群众属于弱势群体。弱势群体具有敏感性和昭示效应,这一群体的利益问题如果长期不能得到适度有效解决,在社会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的状况下,就会形成对社会的离心力量。当前,广西要加快步伐切切实实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村脱贫三大攻坚战,积极实施开发性扶贫项目建设,由输血性扶贫变为造血性扶贫;加快屯级道路硬化建设,实现村村通路;加快推进教育发展工作;加快解决就业难看病难问题等,用惠民富民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经济得到发展,民生问题得到解决,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证明,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强大力量,进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接受、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

  二、结合民族特点,创新宣传教育方式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过程就是让马克思主义走进人民群众的过程,而要实现少数民族地区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则要切实保证理论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正如马克思所言: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能发展至今,其具有顽强生命力的重要原因,是理论本身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恩格斯说:“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所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需要结合广西民族文化,考虑人民群众现实需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方式。一方面,依托广西壮族文化和红色文化开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如利用壮族人民喜爱唱山歌的特点,以山歌为载体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汇集到红色旅游互动中,大力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充分考虑民情民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人民大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潜移默化影响人民大众接受党的教育,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另一方面,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应依靠现代先进的智能技术开展宣传教育,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转化为文字、图像、声音、动画于一体,增强理论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三、高度注重共产党形象的示范性效应

  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需要不断壮大马克思主义人才队伍,高度注重中国共产党执政党的示范性效应。毛泽东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要诚心诚意地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和文化建设……天上的空气,地上的森林,地下的宝藏,都是建设社会主义所需要的重要因素,而一切物质因素只有通过人的因素,才能加以开发利用。”从毛泽东同志的话里,我们可见干部的重要性。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执政党,执政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其地位和作用应与人民群众所期待的相一致,其推动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才有教育力和号召力,令人民群众信服。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决不能做出有损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为己谋私的腐败现象。因此,我们的党不管在什么历史时期,应该保持党的优良作风传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好群众路线,树立好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共产党是社会整合的主体,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主体。因此,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还需要干部熟悉民族文化和语言,了解本民族的生活风俗习惯,做人民群众乐意的事情,讲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话语,这样,才能打动人民群众、吸引人民群众。

  总之,搞好广西少数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一项艰巨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各民族地区应高度重视。通过结合各民族各地区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实际,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扎实稳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伟大实践。(作者单位:崇左市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