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守信仰 牢记使命
褚光荣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贯穿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和红线,体现了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认识把握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总书记的讲话,对于高等学校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样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说,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正确指引高等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发展道路,正是因为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肥沃土壤,才有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大繁荣、大发展。对贵州财经大学这样一所定位于“立足贵州、辐射全国”的西部地区院校来说,“不忘初心”就是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抱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为“富民兴黔”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勇于担当,围绕科学前沿、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产出优秀成果,做出一流贡献,在服务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过程中,在建设西部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进。高校工作者应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当成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努力学深学透,全面把握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包含着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刻的思想内涵、深厚的政治智慧、深沉的精神力量,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应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准确、深刻地领会其基本内容,力求把握其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尤其要深刻理解讲话中提到的“一句核心词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三大历史贡献”和“三次伟大飞跃”,三个“告诉我们(历史经验)”“一个重大历史意义”和“八个坚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工作中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青年学生提供指导。同时在学习内容上还要做到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理论和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以及学习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做到学用结合,勇于担当坚决落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还应做到学用结合,勇于担当坚决落实。首先要认清高校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深入研究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把个人的教学工作、学术研究、知识创新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其次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推动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第三,对贵州财经大学来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转化为学校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贵州发展,建设西部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生动实践,要以讲话为指引,紧密围绕习总书记对贵州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牢牢紧扣学校“一个主基调,两个发展极”的战略,不断抢抓机遇,克难奋进,着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全省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总书记讲话深情回顾了我们党走过的95年的光辉历程,这一历程雄辩地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关于理想信念、“四个自信”、“五位一体”、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平发展等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对高等学校来说,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当前,高校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如果没有勇于改革创新、动真碰硬的精神,就难以保证学校的长远发展。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想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和提升发展质量,就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紧抓实,进一步加强党的意识,强化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必须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与活力;必须充分发挥党委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推进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的“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主责主业”的意识,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抓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我校“一个主基调,两个发展极”战略目标,为实现我校的科学发展及“十三五”目标任务的胜利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十三五”期间,是我们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学在先、干在前,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用好,抢抓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和贵州发展的历史机遇,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在建设西部高水平财经大学进程上迈出更大更快的步伐。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信仰、牢记使命,忠诚履责、勇于担当,齐心协力、锐意创新,为实现我校“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为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