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正“风向标”,偏不得
——二论换届风气监督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用人导向,关系班子强弱、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风向标”如果出了偏差,很容易涣散党心、冷了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核心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党管干部,首要的就是管导向。要旗帜鲜明地把好干部标准亮出来,把正确用人导向树起来。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什么样的人能受褒奖、得重用、有用武之地,什么样的人将受贬斥、被惩处、没有市场,都要发出清晰的信号,不能模模糊糊、含含混混。党委书记要坚持用人标准,敢于坚持原则,自觉抵制各种说情之风和“大天线”“小天线”,防止出现“想用的人无能为力,不想用的人无可奈何”。对那些跑的、要的,不仅不能让其得逞,还要记录在案、打个问号。

  “舟覆乃见善游,马奔乃见良御”。“知人善任”,善任首先要知人。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换届选用干部,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要看在维护党中央权威上,是不是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看在维护党的团结上,是不是坚持五湖四海、团结大多数;要看在遵循组织程序上,是不是讲程序、守规矩;要看在服从组织决定上,是不是言行一致、对党忠诚;要看在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上,是不是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注重选用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真理的人、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责负责的人、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的人、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人,让有锐气、勇作为、有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让日常工作不负责任、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人受到警醒。

  “带病提拔”对干部选用的公信力伤害很大。防止“带病提拔”,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多双眼睛看人选人”。中央明确要求,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要带上“放大镜”、“望远镜”、“显微镜”,对人选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观察他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他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他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观察他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要把“带病提拔”压缩到最低,无论哪个阶段、哪个环节,发现问题都要认真核查,有硬伤的一律排除在外。本来就稀缺的岗位资源,决不能被带病提拔的干部占据。

  “一人有庆,兆民赖之”。不管对社会管理者还是对社会成员,选好人、用好人都十分重要,这个“风向标”,万万偏不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