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谋远虑 全面创新
——读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思想
周新民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筑牢中枢工程,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党的建设千严万严、千抓万抓、千治万治,最终都要归结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中枢工程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必须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为此,围绕深化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通过大力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能力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通过深化细化党的执政能力要求,大力培养执政骨干队伍战略思维能力、领导谋划和推动落实改革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知人善任能力、应对风险能力、维护稳定能力,从而有效推动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整体提升。把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作为从严治党的归宿,不仅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赋予了鲜明的导向和正确的指向,而且切实把住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中枢”。

  筑牢永续工程,培养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战士。只有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生力军作为党的建设永续工程,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效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并将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战略基点。按照有信仰、有本事、有担当、有境界的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素质能力要求,大力加强党员管理和干部培养,与时俱进树起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三严三实”、“四讲四有”等新标杆和新要求,从源头上保证党的事业代代相传、后继有人。长效机制的建立和人才高标准的确立,为永续工程实施赋予了生机活力和不竭动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创新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充分彰显了非凡的战略视野、思想深度、领袖胸襟和治理思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必将更显格局、更加系统、更具力度、更富成效。

  理论创新:科学构建管党治党思想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创新的突破口定格在思想理论创新上,系统阐发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主要包括“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等核心思想,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前进方向。着力推动与党的使命、宗旨、任务相适应,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相匹配,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融合,与世界发展大潮和人类发展进步相接轨,具有中国思想、中国自信、中国底蕴、中国优势的管党治党理论体系建设,廓清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原则、战略目标、核心任务和根本导向。明确并发展了全面从严治党“全”和“严”的深刻内涵。“全”在内容全包括、主体全覆盖、实施全过程、责任全受控、违纪全查究。“严”在方向,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在标准,突出底线意识和负面清单管理;“严”在态度,突出认真、较真和一视同仁;“严”在监督,突出手段创新和责任落实;“严”在机制,突出制度约束和长管长治。系统化管党治党思想理论体系突破了单点化、零散化、口号化等弊端,增强了从严治党的系统性、整体性、有效性。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